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绵阳:支部书记“充电蓄能” 这个培训班“超有料”

点击数:693│更新时间:2022-10-17 17:15: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医疗机构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一直在寻求有效开展支部工作的具体抓手。本次培训班中,既有理论上的科学指导、又有实操上的经验借鉴,感悟颇深、受益良多,回去后将结合医院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民营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绵阳富临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鲁旭辉说。10月13日-14日,绵阳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市三医院举行,来自委机关、委直属各单位和党组织关系在委的民营医疗机构的50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通过政策理论解读、经验交流分享、实地观摩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推进“党支部标准工作法”落地落实。

     10月13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三医院科教七楼会议室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杨威出席会议并作开班讲话。

     杨威书记在讲话中就如何做好支部工作和当好支部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凝神铸魂”,持续深化政治思想引领。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放在首位,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深刻感悟党领导下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葆卫生健康系统党员的初心使命。二是聚焦“有形有态”,持续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要抓好基本组织覆盖、基本制度执行、基本活动开展、基本队伍建设和基本保障落实,通过深入践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把支部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以党建引领助推全市医疗卫生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夯基提标”,持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要压实工作责任、做优标准提升、创新融合发展,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通过交叉任职、岗位锻炼等手段,着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懂业务、善管理的复合型干部;要坚持在规划医院发展时,同步研究党建工作要求,确保党的建设要求和医院总体事业发展规划协调推进、同步落实。四是聚焦“关键少数”,持续打造行业系统标杆。支部书记要做“讲政治”的明白人、“精党务”的行内人、“守规矩”的带头人,在鲜明旗帜讲政治上作表率,坚决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要深学细悟党的先进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熟练掌握党务实操技能,严于修身律己,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趣,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亲情关,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结合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实际,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将此次培训班纳入“一迎双争”主题活动同步谋划、分步实施,在课程设置上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力求培训取得实打实的效果。培训班既有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学习,也有系统内优秀支部书记对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经验分享,更有践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打造示范性党支部等党建业务的“充电蓄能”,并专门设置了现场观摩环节,对全市公立医院标杆党支部——市三医院大外科第五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和工作模式进行了观摩学习。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市委党校二级调研员、市委宣讲团成员朱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生动教材——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题,从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两个大局”“两件大事”“两个答案”等五个方面,结合绵阳实际深入阐述了学习经典论著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为参会学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方法路径。

   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上,市三医院门诊大科第四党支部书记卓丽华,市中心医院外科党总支书记、耳鼻咽喉口腔(颌面)病区党支部书记蒋振华,四川绵阳四〇四医院大内科党总支书记、消化·血液党支部书记文黎明分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室优秀团队文化建设》《支部党建与专业学科建设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助推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专题分享,通过真实案例和具体实践,向学员展示了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的经验和成效。

    在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上,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科长任嘉以《做党支部工作的明白人》为题,聚焦支部建设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就如何开展支部学习、如何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如何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夯实支部建设基础,激发支部工作活力提供了帮助。

   培训期间,还组织全体学员观看《医保局长的双面人生》警示教育片,守牢廉洁从业、廉洁自律的底线。在座谈交流环节,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绵阳口腔医院等4家单位的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如何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话题作了重点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党校培训纪律,认真参与课程学习,充分展现了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务干部的优良学风和勤勉作风。两天的学习课程,学员普遍反映有触动、有感悟、有收获,大家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班召开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开幕之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本领,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将在培训中形成的良好学风、激发的奋斗激情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绵阳市三医院门诊大科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吕琦说:“身为一名医院的业务骨干,同时又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平时因为承担了大量的医务工作,在加强党的先进理论学习和组织开展支部工作上,投入的精力相对较少。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和交流,对党的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今后如何当好一名优秀支部书记、开展好支部工作提供了方法和思路。”

    为强化学员对本次培训内容的吸收,在培训结束后,结合理论学习、基层党建等多个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班还特别安排了测试环节,考察学员对理论知识、基础业务的熟练程度,有效提升了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来源:绵阳市卫健委机关党委办、市三医院党委办供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