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开江县:着力打造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全面提升片区医疗服务能力

点击数:738│更新时间:2022-10-17 17:32:4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开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将其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并在土地使用、资金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资金保障方面:开江通过本级财政投入,专项债券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次中心建设资金2.2亿元用于次中心基础建设,购置医疗设备等,目前建设资金已基本到位。实行医疗卫生机构“拿钥匙”工程,城普投资公司进行建设,医疗卫生机构对医学流程把关

   在基础建设方面:为达到次中心建设要求,开江县委、县政府实施了任市中心卫生院二期、回龙中心卫生院新区建设工程。任市中心卫生院二期占地56亩、建筑面积2.6万m2、规划床位300张。回龙中心卫生院新区占地34亩、建筑面积1.4万m2、规划床位200张。县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次中心建设,多次亲临新区现场督促工程进度,任市中心卫生院一期已于2021年初正式投入使用,二期预计12月底完成主体施工,回龙中心卫生院新区已完成主体施工正按进度装修。

   在医疗设备方面:按照次中心建设要求,县政府投入1500余万元为两家次中心建设单位新购置CT、DR、彩超、胃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急救型救护车等医疗设备。除此以外,另投入近900万元分别为两家单位购买1台核酸检测车,全负荷运转下日检测量可达16万人次,能完全承担应急状态下次中心负责区域的核酸检测任务。

 

 

次中心建成后将实现三个目标:

 

    一是中心影响力增强。通过次中心建设,两家单位医疗服务能力较创建前有了质的提升,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完成了患者从“被虹吸”到主动“虹吸”的大逆转。医疗收入综合提高30%以上,基层首诊率提高10%以上,次中心影响力大大增强

     二是区域联动性增强充分发挥次中心在区域内的龙头牵总作用,切实履行次中心“五大中心”职责,统筹带动周边乡镇卫生院医疗业务、公共卫生服务、医防融合等工作更上台阶,次中心与周边地区医疗机构的合作更加紧密。

    三是群众认同感增强。开江县各级医疗机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结合“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专项整治,市、县两级人大医疗服务专项监督,扎实开展“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行动”。同时利用次中心的资源优势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次中心建成后将完成三个突破:

 

   一是突破项目建设模式。鉴于基层医疗机构项目短缺的现状,我县将次中心新区建设项目与现有的其它卫生健康项目合并使用,既达成了建设要求,又减少了建设时间。

   二是突破单一功能定位。次中心日常主要承担区域医疗中心、公共卫生指导中心等“五大中心任务”,在应急状态下可立即转换成方舱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加之配有核酸检测车,可承担周边乡镇核酸检测任务,高效实现了“平战结合”。

   三是突破资金短缺瓶颈。次中心建设采取一次性投入的方式,建成后其基础设施完善且使用年限较长,由于次中心功能定位的多样性,实现了一个机构多种用途,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资金浪费。

 

回龙中心卫生院次中心主体工程

 

任市中心卫生院次中心检验中心

任市中心卫生院次中心新购置C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