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全力保畅绿色生命通道 广元120急救在线战疫跑出加速度

点击数:1374│更新时间:2022-11-08 09:35:4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120吗?我们小区被封控了,我这有个老年人胸闷发慌……”

“120吗?我们小区被管控了,我母亲要去做血液透析……”

“我小孩呕吐、发烧,需要救护车……”


     自10月6日广元市部分县区实施临时性社会管控以来,广元市紧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广元120”)调度平台的电话铃声不断,截至10月30日晚12点,共接听处理各类电话次16202(与去年同期增长了60%),通过120专线调度医疗机构出诊2040趟,成功转运和救治病人1544人,特别是完成了中高风险区域呼救受理259次,救治病人267人。

      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面对突发疫情和暴增的电话呼入量,广元120闻令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果断措施,筑牢院前急救屏障,统筹调度全市救护车辆和院前急救医疗资源,在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同时,全力满足孕产妇、新生儿、精神病患者、行动不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

一、以练为战,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

    “假如发生大规模疫情,现有的120指挥调度席位、人员面对激增的工作量怎么办?面对错综复杂的就医需求如何提供高效精准的急救服务?”为做好应急状态下重点人群院前急救保障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广元120就针对疫情管控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经过反复研讨,制定和完善《关于做好应急状态下重点人群呼叫120急救电话服务保障工作的应急预案》,并协调相关单位、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开展联动演练和桌面推演,不断优化应急预案,重点对指挥调度应急准备包括调度系统扩容、应急值班值守、调度力量备勤、人员培训及监督运行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大力提升了中心指挥调度责任意识和应变处置能力。

二、统筹协调,保障群众院前急救需求

      10月6日广元市部分区域进入临时性社会管控后,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放预留指挥调度席位。从日常的2个增加至8个,同时,做好启用安装IP电话接听分流的准备,进一步提高指挥调度处置能力,更好的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一)调度力量不断强化。及时调整指挥调度人员排班,每班人员由2名增加至6名,中心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及10名指挥调度员全员在岗轮值,保持120呼救受理24小时在线。同时,对行政后勤岗位的6名工作人员作为后备力量补充。

    (二)值班人员常态培训。组织调度团队学习市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关于重点人群就医保障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最新要求执行,指定专人收集整理管控区域风险场所动态、急救医疗资源变更信息,督促调度员全面熟悉掌握,指导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三)呼救电话科学处置。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就医保障工作要求,广元120积极统筹全市救护车辆,落实普通急救和重点人群急救的差异化急救调度,对常见病咨询和普通急救患者呼救,沟通协调呼救者寻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临时医疗点驻点人员帮助;对危急重症患者和孕产妇、新生儿、精神病患者、行动不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的原则,调派救护车进行优先保障;对不同风险等级区域的急救患者按照定点医院收治规范调度,满足了区域内不同人群的院前急救服务需求。

    (四)宣传引导合理分流。战疫期间,广元120接听的呼救电话中非急救电话在日常基础上增加了6倍,极大地占用了有限的急救资源。为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求,中心调度员一方面向电话求助者耐心解释疫情防控之下分类救治政策和不同人群的院前急救流程,另一方面及时通过市卫健委官网、《健康广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呼吁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合理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可能地保持“120”生命线的畅通,把宝贵的急救资源留给最需要的危急重症患者。


 

三、全力以赴,彰显“120”急救担当

     为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市民应急状态下的院前急救服务需求,广元120全体值班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确保120调度席位满负荷运行,办公室沙发上、椅子上都暂时成为值班人员稍作休息的地方。调度员从白天到黑夜,不放过任何一个呼救电话,哪怕是骚扰电话也要核实清楚,才算受理完毕。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即便喝水吃饭也不离开调度岗位。工作中遇到情绪急躁不理智的市民,调度员们有时还要忍受他们的抱怨、责怪甚至辱骂.....面对生活上的困难,工作中的委屈,调度员们没有任何怨言,坚持耐心细致地做好安抚、解释工作。党支部副书记李涛、党员段春(调度科科长)忘记了已是50多岁的年纪,坚持了一个又一个24小时工作日,带领调度团队高质量地完成了应急状态下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元市紧急救援中心在市委、市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急救宗旨,以高度的责任心抗“疫”救“急”,以“120”人坚决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共情力,为广元“战疫”跑出了加速度,切实维护了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源:广元市紧急救援中心;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