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党建引领“硬核”担当“岐黄”亮剑使命必达——巴中市巴州区亚(准)定点医院战疫日记

点击数:290│更新时间:2022-11-27 15:25:2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巴中市巴州区新冠肺炎亚(准)定点医院于11月11日正式收治患者,全市各医疗单位的95名医护人员先后入舱。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作为托管医院,在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负责巴中市巴州区新冠肺炎亚(准)定点医院的行政管理、医疗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

临时党支部授牌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来自四面八方不同单位的医护人员,院党委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巴中市巴州区亚(准)定点医院临时党支部。支部17名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将不忘入舱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他们是严格执行防护用品穿脱督查、环境消毒指导、环境核酸采样的“院感急先锋”;他们是实施精准诊疗方案、动态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时疏导患者不良情绪的“医护服务队”;他们是物资搬运发放、设施设备维护、医疗废物处理、餐饮运输住宿服务的“后勤保障兵”……他们任劳任怨,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坚定的信心、最果断的行动,团结带领舱内外全体医护人员和各类保障人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针对此轮疫情病毒传染力强、恢复时间慢的特点,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独特优势,及早、全程、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一是开展未病先防,服用预防汤药。对高风险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全员服用中药预防大锅汤药,以增强抗病能力,保持良好体力。目前所有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良好。

    二是强化健康宣教,实施心理疏导。本轮患者由于住院时间长,恢复周期慢,很多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心理。舱内医务人员及时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并组织开展太极拳、八段锦等体能运动,以缓解心理压力、增强抗病信心。“我听说可以出院了,真的很高兴。”45岁的陈女士(化名)说,“刚入院时,我心情很是焦虑,睡眠不好,医生护士一边安抚我的情绪,一边教我做养生操,同时早中晚服用中药,症状每天都有所减轻,感谢全体医护工作者的悉心照料和辛勤付出!”转入舱内运用中医手段治疗6天后,陈女士(化名)整体状态迅速改善,临床症状完全缓解,连续两次核酸转阴,出院时激动的向医务人员连连致谢。


舱内八段锦、养生操


线上问诊

     三是建立会诊机制,实施精准治疗。按照国家印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依据中医“三因制宜”、辨证论治原则,对患者开展中医药个性化施治,并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方药。开舱收治患者10余天以来,已出院9人,其中最短全程住院时间10天,显著缩短了住院周期。

    巴中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巴中市巴州区亚(准)定点医院院长李绍军说:“作为托管医院,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保障巴中市巴州区亚(准)定点医院安全、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巴中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苟中富表示,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王少平、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