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逆行奔跑,郫中医为血透患者架起绿色“生命通道”

点击数:290│更新时间:2022-11-29 09:06:3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医生,我现在不能出小区,我透析怎么办呀?”“陈主任,我们是公卫所,我们这里有透析患者所在楼栋管控了,需要你们支持。”“请放心,我们已做好应急准备,不会耽误患者透析的!”近日,郫都区中医医院血液透析科接到不少这样的求助电话。对血透患者来说,一周三次维持性透析是维持生命基本条件,不能缺席。而对于管控在家的透析患者,血液透析科的医护人员默默的为他们延续生命马不停蹄的奔跑着。

 近日,80岁李婆婆家所在的单元楼被划为高风险地区,封控在家的李婆婆需隔日一次的血液透析治疗。李婆婆视力差,腿脚不方便,平时透析都是家属负责接送。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中断透析可能会因为高钾、代谢性酸中毒、急性心力衰竭等各种并发症危及患者的生命。11月24日,郫筒街道公卫所的蒋老师电话联系血透室陈洁主任,告知李婆婆所在楼栋被管控的消息,陈主任立即回复李婆婆家属“您放心,我们已经做好了应急准备,不会耽误您的透析”。

“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不能让任何一位患者因为疫情封控导致病情恶化。”这是陈洁主任给科室人员的要求。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血液透析科依照国家防控文件,向省内同行取经,结合本院院情,制定了高风险血透患者的分区分时隔离透析制度及消毒制度,并对科室工作人员全员培训,使得血透室在新冠本土疫情发生后,医务人员能够从容不迫、科学短时高效地为管控的血透患者完成治疗。

此次本土疫情以来,出现多个被管控楼栋的血透患者,科室主任及护士长知道消息后立即启动隔离透析绿色通道,与患者密切联系,不光加班加点为患者“开单间”透析,同时与保卫科、保洁公司、患者所在社区打通闭环转运流程,全程做到闭环管理的同时,顺利为患者实施维持性血液透析。

按照疫情消毒原则,科室还在每班透析后,对机器、设备、地面、电梯进行规范终末消毒,在保障了管控患者健康的同时也保护了常规透析的患者生命安全。

李婆婆的家属说:“由衷地感谢郫都区中医医院的医护及工作人员,我们原本在家里很心急,家人也特别担心。但没有想到医院安排很周到,各个环节都安排很好,也避免了我们和低风险区透析患者交叉,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在这一场“战疫”里,不落下一人是郫都区中医医院的温度所在,让血液透析患者可以平稳度过这次疫情,更是血透室医护工作者们的责任与担当。

(郫都区中医院彭杨、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