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共克时艰 护母婴安全

点击数:787│更新时间:2022-12-30 09:59:2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进一步增强什邡市产儿科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危急重症救治水平,分析和总结辖区内重点高危孕产妇干预及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补齐短板,有效控制和降低全市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12月28日,市卫健局组织召开了什邡市2022年第四季度母婴安全保障视频会议。市卫健局副局长陈兰、专家组成员、助产机构产儿科主任、医务科科长、危重症个案经治医生和辖区妇保、儿保医师共计49人线上参会。

   会上,首先由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郑同英通报了1-11月辖区妇幼健康重点指标及高危孕产妇管理情况。随后,在评审组长代明甫主任医师的带领下,评审专家组分别就1例新生儿死亡病例、2例孕产妇危重症病例分别从孕期产检、高危管理、住院分娩期间疾病诊断、辅助检查、医院管理、学科协作、产儿科急救处理等各环节处置是否规范,以及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与讨论,针对危重症病例涉及到的专业理论进行了系统培训。

   卫健局陈兰副局长在会上强调了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一定要按照国家要求做好孕产妇和儿童两个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建立台账,摸清家底,为新冠感染孕产妇和儿童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诊疗流程。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健康宣教指导。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孕产妇、儿童监护人的健康教育和家庭健康防护;二是要强化主动随访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与孕妇完成签约服务时,要主动告知联系方式,根据风险级别和孕周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及随访;三是要确保绿色通道畅通。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度,及时转运重症患者,针对孕产妇,市妇幼保健院要做好兜底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延误治疗;四是要优化门诊就医流程,加强网上预约服务,分时段就诊,尽量减少院内交叉感染风险;五是要严格住院安全管理。密切关注核酸阳性患者病情变化,以相对独立区域,相对固定医务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严格执行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的医疗制度;六是要加强医疗资源储备,对于人力资源、医疗物资及患者,要满足急诊急救,重症救治需要。

   通过每季度的病例评审,不断巩固提升什邡市产儿科危急重症救治水平,强化风险意识和辖区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为什邡市妇女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医师报陈远航、陈豪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