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同伴支持 你我同行 ——江油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同伴支持”项目

点击数:229│更新时间:2023-02-13 10:18:1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我曾经也是精神疾病患者中的一员,经过系统的治疗,不仅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还因为同伴支持项目让我回归社会,能为这样一个全社会范围的公益项目尽一份力我非常高兴,同时也呼吁正在治疗中的同伴们,要敞开心扉,勇敢走出来,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2月8日,在江油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举办的以“同伴支持,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同伴支持项目活动上,辅导员张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与“病魔”斗争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为进一步推进江油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以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2023年2月8日,一场以“同伴支持,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同伴支持项目活动在江油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举办。

 

   “同伴支持服务项目”主要以“陪伴”方式开展,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各种康复小组活动,为康复期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沟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同时通过向社区工作者和同伴支持者提供标准化的培训,加强他们精神健康服务能力。通过前期的招募、评估、筛选、确定,最终在江油市治城社区选取7名“同伴支持”辅导员。

    活动现场,通过观看《同伴》MV、朗读《同伴支持》之歌、金龙拍拍操等项目,辅导员们从一开始的谨慎顾虑到逐渐敞开心扉,在康复老师及同伴的鼓励下辅导员李师傅满怀感触的讲述了自己从“得病”到“走上就业岗位”自立自强的奋斗经历;辅导员曹女士讲述自己求医问诊的经历,在看病时遇到别人投来“特殊”的眼光,对此她激动的说:“我们不要害怕别人的眼光,好好遵照医嘱吃药,好好生活!”同伴们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辅导员岗前培训拉开了江油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同伴支持项目序幕,同伴支持作为一种较为新颖精神康复服务方式,通过精神障碍患者互助式服务,在改善患者疗效、提供情感支持、帮助恢复社会功能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下一步,将把社区康复的资源进行整合,让更多的患者参与到社会交流、工作能力、技能学习、健康管理能力提升等各项活动中来,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尽快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缑珂汝、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