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探索新模式 社区康复站助力“重精”居家患者

点击数:273│更新时间:2023-02-14 09:08:2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夹江县吴场镇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站迎来首批参加社区康复活动的10余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

    据悉,此举是为认真落实《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精神,基本建立以家庭为依托,专业医疗机构为支撑,社区康复站点为辅助的“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社区康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精神障碍居家患者社区康复质量。康复站点经夹江县吴场镇人民政府及镇中心卫生院前期精心筹建,与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携手共建,并予以业务技术指导。

    首次康复活动服务团队由吴场镇人民政府人大主席徐珊、吴场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赵亚玲、吴场镇中心卫生院分管院长汪强、公卫科科长向利霞、王小霞、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务科科长何鹏飞、公卫科科长陈兴健、康复部护士长卢云等人组成。

    在装修一新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服务团队现场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精神障碍患者逐一建册立账,向其家属宣传社区康复服务内容、权益及义务,与患者监护人签订社区康复服务协议,对患者进行专业量表评估后,制定个体化康复计划,用以指导患者进行中长期康复训练。

    据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卫科科长陈兴健介绍,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目的是让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从而重返社会与家庭。社区康复服务要取得实效,需要社区、专业医疗机构、家庭、患者等多方配合,其中患者的家庭环境及家属的配合尤为重要。

    活动后吴场镇人民政府人大主席徐珊表示,实践表明,社区康复服务是重型精神障碍居家患者回归社会的有效途径,更是多学科、多专业、多部门融合发展的社会综合服务。社区康复通过系统、专业的康复训练,从而减少患者精神衰退,减少致残率,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从根本上缓解因病致贫的矛盾,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她希望康复服务团队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努力探索“1+N”的现代社区康复模式,在普惠政策服务基础上,拓展个性化服务,最终实现“康复站+”的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康复服务,为促进患者长期康复,家庭和睦幸福及社会祥和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指导患者进行协调能力训练

图为中心医务科科长何鹏飞(右二)、康复部护士长卢云(右一)对康复患者作基线评估

图为中心康复部护士长卢云(右)与工作人员探讨、指导团队康复服务技术

   (文:张菁、陈兴健,图片来源:中心公卫科;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