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区卫生

宫外孕破裂情况紧急 妇产科迅速手术转危为安——郫都区犀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紧急救治宫外孕孕妇

点击数:543│更新时间:2023-03-22 11:30:0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家住高新西区的钟女士专程赶到郫都区犀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亲手为妇产科医护人员送来一面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鲜艳锦旗,并一再握着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手向他们多日前的紧急救治表示衷心感谢。

   原来,2023年2月21日傍晚,妇产科严护士接到朋友钟女士的电话,电话那头的钟女士语气慌乱,显得非常着急。询问下得知,她因腹痛剧烈就近到社区医院就诊,经检查,尿 HCG 阳性,彩超提示左附件区杂乱回声。该院医生考虑宫外孕的可能,向钟女士交代可能发生大出血以及休克的风险,建议她立即到大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如果真的是宫外孕,怎么办呢?你们能不能处理呢?”钟女士还是有点不放心。

   “不要担心,我们医院妇产科处理过很多宫外孕的情况,医生技术非常娴熟,如果需要手术,晚上也可以做。你到我们医院十分钟就过来了,很快就能处理,如果是宫外孕破裂,耽搁越久风险越大。” 严护士一边细心安慰她不要慌张,一边嘱咐她立即来院检查。

   放下电话,严护士立即通知值班医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当钟女士赶到医院后,值班医生立即为她进行查体,穿刺抽出不凝血,彩超检查提示盆腔广泛杂乱回声,范围约78*42*86mm。结合病史及检查结果,医生考虑宫外孕破裂的可能性大,存在腹腔内出血的情况,但是具体出血量不可知,这种情况下越早手术越早止血越好。

   值班医生当即建议行腹腔镜探查,取得钟女士同意后,妇产科立即启动抢救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住院,各科室迅速配合做好术前检查及准备,很快医生将钟女士送入手术室。手术室与妇科团队紧密配合,为患者实行腹腔镜探查术,术中见盆腹腔积血约600ml,左侧输卵管壶腹部增粗约4*3cm,表面有2cm破口且仍在持续出血。妇产科医生为她进行左侧输卵管切除术及盆腔粘连松解术,去除腹腔积血。术中标本也证实钟女士确为宫外孕破裂。

   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钟女士恢复得很好,三天后办理了出院手续。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的急诊之一,病情凶险,来势迅猛,每一次抢救的过程都是上演“生死时速”;每一次成功的救治都是医护人员的“分秒必争”;每一台手术的顺利完成都是医院各科室的“通力协作”。这一次成功急救充分展示了中心妇产科快速有效的急救水平和应急能力,中心也将继续坚持“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解患者之所难”的理念,不断优化救治流程,提升综合救治水平,努力为辖区广大女性朋友的健康保驾护航。(郫都区犀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莎、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