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全国疟疾日】中江县: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点击数:1412│更新时间:2023-04-27 09:59:2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五一小长假就在眼前

想出国旅行吗

那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与人类

对抗了数千年的

古老传染病——疟疾吧


疟疾是什么?

蚊子咬一口就会得疟疾吗?

……


    2020年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2021年6月30日,我国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结束了疟疾在中国肆虐数千年的历史,在中国公共卫生史和全球消除疟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俗称“打摆子”,主要通过蚊子叮咬或输血传播,其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亚洲属于传播的高风险区,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止蚊子叮咬,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为推动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4月26日,中江县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利用“全国疟疾日”契机,紧紧围绕“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围绕今年疟疾宣传日,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各辖区范围内开展了疟疾防治相关知识宣传、资料发放、现场咨询答疑等活动,并通过设置资料架、LED屏幕滚动播出宣传语等形式,向群众展现了疟疾的发病原因与传播途径、疟疾的临床表现、预防方法以及防蚊灭蚊措施。同时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重点人群开设知识讲座,发放健康提示,普及疟疾防治知识,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主动就诊、及时治疗的意识。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品300余份。

    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热烈响应和好评,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通过本次活动开展,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疟疾防治的认知,促进公众输入性疟疾防控意识的提高,为有效遏制疟疾疾病的传播与蔓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