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隆昌市胡家中心卫生院:廉洁自律退红包 彰显医德正能量

点击数:323│更新时间:2023-05-30 10:10:2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拒收红包是恪守医德的表现,也是医务人员的诚信品质和道德操守。近日,隆昌市胡家镇中心卫生院普外科医生曾友英再次向我们诠释了医生拒收红包的高尚医德。

     5月24日下午,隆昌市胡家中心卫生院普外科即将做手术的李某在上手术前给主管医生曾友英塞了一个红包。患者及家属认为,送红包是为了让医生尽心为自己做手术,确保自己平安。在做手术之前偷偷给医生塞一个红包,这样患者心里踏实,也觉得医生会“照顾”自己,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地方的医生和患者之间出现了这样一个潜规则。曾友英当即婉言拒绝,立即将红包退还给了患者家属,并耐心、坚定地对家属说:“治病救人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无论是谁,我们都会一视同仁,我们肯定会竭尽全力治疗,请你们放心!”但患者执意要送,在反复推托无果下,为了让患者消除顾虑,安心接受手术,曾友英医生只好暂且收下。入手术室后,他告知家属我们医护团队为病人康复一定会尽心竭力。


(曾友英医生将红包钱交给党政办主任谢秀清)

    术后,曾医生本想把红包现金直接缴到病人住院账户里,就像以前无数次巧退患者红包一样操作。但这次他拿着钱交不脱了,因为病人家庭极其困难,以前是贫困户,现仍然在享受着住院不交押金的国家优惠政策。曾友英随后将红包转交给党政办主任谢秀清,委托她把红包现金转交给病人。

(刘成院长到病房看望并退还红包给患者李某)

       5月25日上午,院长刘成同志亲自来到病房对患者进行慰问,刘院长详细询问了恢复情况并将红包现金100元返还给患者。

    刘院长告诉患者:“红包坚决拒绝,手术全力以赴。一直以来,我们医院都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培训课题,严格要求医务人员坚决遵守纪律,自觉践行职业操守,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遵守医德,捍卫医者尊严,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行医、廉洁自律的观念,从而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今年,我们医院还开展了作风能力建设‘两项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尽心尽力为患者解除病痛,这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你的病情,希望你不要有多余的担心和顾虑,我院一定会尽职尽责为你帮助解决。我们胡家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定用我们自身的行动,让患者看放心病,花明白钱!”患者非常感动,一个劲儿地称赞曾友英主任医师及其科室医护人员,并对其精心的照顾表示感谢。

      100元,或许在好多人眼里100元真不算什么钱,买不到一瓶好酒,买不到一包好烟,也买不到一件好衣服......但在患者李某这样没有啥收入的困难家庭,却真的顶用。患者李某,今年78岁,家住胡家镇胜利村9组,老人家不仅家庭及其困难,并且身患肺炎、颈椎病、腰椎病等7种疾病,常年与药为伍,一直靠国家政策好,国家给与帮扶救助才能安享晚年。这次手术,也是因为老人不慎摔跤,造成上唇裂伤、上唇缺损。

    本立而道生,一个有道德底线和同情心的医生才是好医生。曾友英医生又一次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医生的廉洁奉公、文明行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初心和本色。他说:“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应该多为病人考虑考虑,病人的理解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回报,而不是这种红包形式的感谢。”曾医生用自己的言行举动,坚守了医德,树立了廉洁行医、依法行医、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大德笃行,大医精诚。拒收红包这样的事件在隆昌市胡家镇中心卫生院屡见不鲜,这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遵守医德的优秀医护人员们,用他们的言行关怀着每一位患者,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诠释着“行医者,德必先行”的行医准则,这样的品格值得点赞!(来源:隆昌市胡家中心卫生院谢秀清;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