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心得体会

点击数:298│更新时间:2023-05-31 15:52:5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民法原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可能会和民法打上“交道”,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基本上都是生活在民法的框架范围内,因此学习好民法,掌握好民法,运用好民法就显得至关重要。

   民法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着庞大而琐碎、完整而严密的理论体系。正是因为有民法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和谐,变得稳定。我们学习民法不能单单只从书本上的文字知识出发,还要结合现实生活来学习。我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民法原理,在实际生活中感受民法的价值,此外我们还要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即所谓民法学习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民法知识只有能够被运用,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才会被我们所热衷;同时实践活动也对我们的理论知识的巩固和创新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在民法学习过程中,要注重联系实践,并在实际生活中丰富理论知识。

   《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意愿。因为它完全来自于人民的生活和实践。无论是在生活中遇到的高空抛物、房屋价值“提前变现”, 还是在消费中遇到的“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无论是在出行中遇到的霸座、老人倒在地上不敢扶,还是游走在网络中的Q币、网络游戏装备等等,《民法典》都一一给了解答,丰富地展示了与人民相关的点点滴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创造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成果来之不易,其中和谐安定、科学规范、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是关键,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的体现,为中国创新创造提供了不断成长壮大的优渥环境。

   民法与咱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是密切相关的。比如上街买菜、结婚生子、借钱还款等等。这是因为民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广泛,涉及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一个企业和其它社会组织。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都与民法相关联。国家加强了对民主法治、人格尊严的保护,颁布的《民法典》细化了各方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充分实现了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与时俱进,彰显了新时代的特色。《民法典》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民事权利将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在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权、隐私权等等方面有了新增与变化,这在我国法治史的具有重要意义。《民法典》 的颁布维护了人民权益的客观需求,大到国家所有制,小到邻里纠纷、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等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同时,它也体现了依法治国,以人民为本的理念。

    通过学习交流,了解到《民法典》对于百姓生活的重要意义, 深刻体会到民法典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回应了当今社会的现实需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自觉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在工作和生活中,扮演好医务人员的角色,在医疗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隆昌市胡家镇中心卫生院 黄世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