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郫都区中医院:双腿反复水肿竟患罕见病?肾脏穿刺精确诊断

点击数:345│更新时间:2023-05-31 16:15: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经历:早上起床在睁开眼睛的一瞬间,感到一丝阻力,照镜子发现“脸肿了”。有些水肿是生理性的,有些水肿则是疾病的预警信号……

     近日,郫都区中医医院肾病科门诊来了一位愁容满面的患者,53岁的杨叔叔(化名)告诉接诊医生:“医生,麻烦你看看我的腿,已经反复水肿好几个月了,去了好多医院,吃了很多药都没有效果,我听人说水肿可能是肾脏出现了问题,便赶紧来看看。”接诊医生仔细查看杨叔叔双腿的水肿情况并结合病史后,建议他入院完善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入院后杨叔叔进行了初步检查,符合“肾病综合征”的诊断。其实,“肾病综合征”只是描述患者有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及低蛋白血症等发病时的综合症状,并没有明确疾病的原发病因。就跟我们说“发烧”一样,发烧是描述一个人体温超过正常体温的状态,并不是一个确切的疾病名称,很多疾病可以导致发烧。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发疾病有很多, 肾脏穿刺便是诊断肾脏疾病的“金标准”。根据杨叔叔的情况,肾病科团队建议其进行肾脏穿刺。但是,杨叔叔心里却有点“慌”。

    一般患者听到穿刺后,便会不自觉地产生恐惧与排斥。一件事情的可怕,往往不在于它本身多可怕,而是出于对它的不了解!主管医生吴开燕耐心地讲解了肾脏穿刺的必要性,彻底消除了杨叔叔的恐惧。肾病科主任鲁红霞联合泌尿外科陈昆主任顺利为杨叔叔完成了肾脏穿刺。三天后杨叔叔的活检结果出来了,显示为肾脏淀粉样病变。

     淀粉样病变这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主要累及心脏、肾脏、肝脏等器官的系统性疾病,沉淀于肾引起的肾病便称肾淀粉样变性病。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非常容易被忽视,当发现时通常已引起器官功能障碍,这个病治疗要赶早,治疗得越早,沉积越少,患者之后的情况越好。随后,肾病科团队与四川省人民医院MDT肾淀粉样变团队联合门诊取得联系,为杨叔叔的下一步治疗搭上了桥梁……

    目前,杨叔叔已经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在忙碌的治疗期间,还不忘为肾病科团队送上一面锦旗,感谢住院期间肾内科医护团队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感谢肾病科完善的检查明确病因,为他下一步规律治疗早日康复赢得了先机。(刘倩、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