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开展野外医疗救援演练

点击数:451│更新时间:2023-11-25 10:13:0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开展野外医疗救援演练

为进一步检验区域卫生应急协同能力,提升紧急医学救援水平,11月20日21日,由成都市卫健委主办的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授旗仪式暨野外医疗救援演练培训在四川省紧急医学救援外训基地举行。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魏心斌参加仪式并为救援队授旗授牌。




为加强和规范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建设与管理,全面提升救援队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市卫健委于前期启动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筹建工作。经层层考评,确定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承建医院,负责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一队)的队伍组织、实施和综合保障工作。

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一队)队长由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平担任,包含来自市三医院、市四医院9家委机关直属单位的队员共计40人,涵盖了急诊、普外、重症医学、麻醉、骨科、眼科、神经、泌尿、心胸、消化、妇幼、精神卫生、影像、药剂、疾控、宣传、电气工程等多个专业的综合救援队。


本次救援演练以近郊发生大型车祸导致群体性创伤为模拟背景,围绕受灾处置、现场卫生融合通信系统搭建、野外救援技术等展开,并就应急队任务和职责、应急任务评估、应急医疗点和移动医院搭建、救援队伍的生存保障、特殊伤员的转运等12项内容进行培训。

实操与理论结合的模拟演练及培训,实现了对应急队伍响应集结、联合指挥、投运展开、搜救收治、疏散转运、信息报送、协同联络、后勤保障、野外生存、环境清理、队伍会操和心理调控等应急处置能力的全环节检验及提升。

本次野外医疗救援演练培训的顺利开展,既是对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大练兵”,更是对全市医疗急救能力建设的再发动有助于持续强化应急队伍的建设力度工作流程的规范程度,力促区域内各医疗机构和单位的交流,推动应急救援技术的同质化推进,共同构建护卫区域健康的防御网。

下一步成都市紧急医学救援队(一队)将以“高能发展、高速响应、高质处置”为工作目标,按照平急结合、系统高效的原则,持续强化队伍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紧急医学事件的救援能力,通过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建立起具有区域特色的医疗应急体系,搭建“成都应急救援样板”,以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