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健康科普

犍为县中医医院:“手”筑健康

点击数:645│更新时间:2023-12-13 10:12:5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我们的双手由于经常接触各种物体,手上的皮肤会沾染各种病原体,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研究发现,每个人的双手平均携带1000万个细菌!手如此之脏,你今天洗手了吗?

01手卫生的起源

      在100多年前的欧洲,医学远没有现在发达,医生甚至没有洗手的习惯,他们常常刚解剖完尸体又去接生,这导致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非常高。

      手卫生之父伊格纳兹·塞麦尔维斯教授受命调查此现象,最后得出结论:产妇的预后与接生者的手卫生有关。当时在细菌尚未被发现的时代,塞麦尔维斯的结论无法完全令人信服。他无法科学地解释为什么洗手能够拯救生命,其他医师们认为他是在妖言惑众,损毁医生形象。最后,教授被送进精神病院,悲惨去世。

      直到1867年,英国外科医生Lister在法国微生物学家Pasteur发现微生物基础上,阐明了细菌与感染的关系,手卫生至此得到关注!

02手卫生的重要性

      现实中病毒细菌都太小了,我们肉眼无法观察到它们到存在,而这些小小微生物附着在我们的手部皮肤上后,很可能会在我们进食、揉眼睛、摸口鼻时进入我们体内,造成细菌病毒感染。

      对医护而言,手卫生,是降低医院感染最简单、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措施。

     普通百姓应对流感、新冠、支原体肺炎等疾病,除了常通风、戴口罩、合理饮食、疫苗接种等措施外,注意手卫生,正确洗手更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之一。

03手卫生方法

      在流动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或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s,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具体揉搓步骤为内、外、夹、弓、大、立、腕(步骤不分先后)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取纸巾擦干。

04手卫生的时机

      对医务人员,手卫生时机是“两前三后”;对普通百姓,以下10种情况须及时洗手。

       手卫生知识的学习,有没有让你感叹:活见鬼——原来我连洗手都不会。我们不断在提手卫生的重要性,是否说到了你的心坎里。如果没有……让这些图片提醒你。

      观念可以转变,习惯可以形成,从现在起,正确洗手,“手”筑健康。


本期科普老师

税春梅

副主任护师

院感科科长

曾任犍为县中医医院心脑病科、急诊科护士长,先后在乐山市中医医院肝病科、急诊科进修学习。

参加华西医院感染监测和风险评估高级培训,获得四川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颁发的医院感染岗位培训合格证。负责全院医院感染管理日常工作。

(来 源 :犍为县中医医院 院感科 税春梅、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