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企风采

广药集团推出药品回收 48个点免费“旧药换新”

点击数:5801│更新时间:2012-08-23 09:50:5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来源:广州日报 

    

  广药集团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宣传活动。记者乔军伟 摄

  过期药品污染水土 广药集团率先推出药品回收 开创垃圾分类新途径

  48个点免费“旧药换新”

  属广药生产的过期药品按1:1比例更换 其他药品按一定比例换同类新药

  “超过八成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品,造成1/3的药品不良反应,过期药随手扔会致水土受污染、环境被破坏,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中。”昨日在广药集团“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启动仪式上,该集团总经理李楚源介绍说。目前广州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家药店在内的48个点进行过期药回收,市民可按比例换同类新药。

  现场:很多市民不知药品要回收

  刘姨家住荔湾区,昨日她去超市途经咨询现场时停住了脚步,“药品还可以送来回收?会跟卖报纸似的换钱给我吗?”

  她告诉记者,家有两位老人,所以预防、治疗性用药都不少,但基本上“只进不出”,即使有药过期,也是随手扔垃圾桶里了。

  程阿婆也是一样,她表示,自己有老花,所以不太检查药品有效期限,反而是女儿很贴心,会定期帮忙清理药丸、口服液、药膏等是否过期,但的确没有“上心”到统一归类、特殊回收的地步,因为不知道该扔去哪里,最多是用塑料袋单独包装然后扔掉。“我要把回收点都记下来给我女儿,告诉她以后别乱扔,换新药又环保又抵。”她表示。

  记者采访发现,这样“蒙查查”的市民占了大多数,现场咨询的人群中,不少都“新奇”地表示,第一次听说过期药回收。

  有调查数据显示:82.8%的家庭并无定期清理药品的习惯,由此造成1/3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

  “很多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过期药品对身体的危害,而且也不知道随便乱扔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其化学、药学成分会严重污染水质和土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规定:过期药按一定比例换新药

  “家庭过期药品环保处理费用很高,这使得一些药厂、药店开展回收行动的积极性不高。”活动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每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理费用在2500~6000元不等,还不包括物流和人工费用。

  据介绍,广药集团开展“永不过期”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及无害化处理活动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全国范围内回收药品千余吨,每年回收的过期药,均在药监部门监督下集中销毁。

  市民不辞辛苦将过期药品交到指定地点有何奖励或补助?对此,广药表示:市民如果是通过正常渠道购买的广药所属企业生产、且是在《回收药品目录》内的家庭过期药品,都可在其授权的“永不过期”药店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按1:1的比例更换为新批号产品拿回家;如果过期药不属于广药集团出品、但与目录内药品同类的,也可按一定比例更换为广药生产的同类产品。

  “但凡知道自家过期药可以免费‘以旧换新’的,很多街坊都排队前去回收点兑换,积极性非常高。”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被设立为回收点的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非常欢迎此举,因为人气借此可大幅拉升,不少市民换药之余,会顺带消费买药或是购买其他医疗服务。

  “王老吉爱心基金贫困学子资助活动”启动

  昨日,广药集团还正式启动了“王老吉1.828亿爱心基金贫困学子资助活动”,即日起,“王老吉1.828亿爱心基金贫困学子资助活动”将在全国展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