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卫生部部长陈竺:加快西藏和四省藏区卫生事业发展

点击数:2757│更新时间:2012-08-23 10:26:3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在2012年8月22日上午的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上,卫生部扶贫开发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卫生部部长陈竺同志做了题为《坚定信心开拓进取 加快西藏和四省藏区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卫生部扶贫开发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同志主持。

陈竺说,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2010年第五次全国卫生援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取得的成果,交流卫生援藏工作经验,部署卫生援藏工作任务,推动卫生援藏工作深入开展。

陈竺指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卫生部的工作要求,各对口支援省(市)卫生厅(局)和单位着力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编制专项规划,援藏专项规划总投入6.9亿元;大力推进建设项目,改善受援地区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智力支持,两年来共派出援藏管理干部和卫生技术人员300余人,接收西藏各类人员220余人,开展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5600多人次;选派医疗队深入农牧区,有效保障了群众健康。此外,对口支持青海省藏区,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省内对口支援工作稳步推进。卫生部扶贫开发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支持西藏和四省藏区卫生事业发展。2010年至今共安排中央专项投资约29亿元,重点支持西藏的医改等卫生重点工作;支持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设备购置,着力提高硬件设施和服务条件;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力度;继续开展农村卫生人员培训、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等项目;全面推进基层远程会诊系统建设;着力推进藏医药事业发展。卫生援藏工作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卫生系统已经成为对口援藏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

陈竺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同志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及对口支援西藏及青海藏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扶贫开发的新战略增强了卫生援藏工作动力,援藏专项的组织落实夯实了卫生援藏工作基础,“十二五”医改规划明确了卫生援藏工作重点。要按照卫生部新时期卫生援藏工作指导意见明确的任务要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系改革为统领、以组织实施对口支援专项规划为手段、以安排实施支援项目为抓手、以开展智力帮扶为重点,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

一是突出支援重点,认真落实卫生援藏各项任务。认真实施专项规划,细化工作方案,坚持质量第一,决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督促考核力度。全力落实医改任务,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现“三医联动”。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卫生人才援藏工作力度,切实提高西藏卫生专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解决和提升受援方医疗技术水平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大对中医药藏医药扶持力度。

二是突出智力帮扶,大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对口帮扶机制,通过“传、帮、带”等有效方式,为受援地培养培训优秀卫生人员。发挥援藏干部作用,切实加强援藏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坚持外部支援与自力更生相结合,促进受援地区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突出群众受益,切实保障和改善农牧民健康。积极开展健康干预,全力推进降低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和提高人口期望寿命工作,做好儿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救治,支持开展农牧民健康体检工作,组织开展西藏6月-2岁婴幼儿营养干预项目试点。拓宽基层服务方式,充分运用适宜技术,努力保障各族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直接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和卫生援藏工作带来的实惠。

陈竺要求,推进西藏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卫生事业发展是新时期卫生援藏工作的远期目标,需要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西藏和青海要积极主动、妥善安排好支援方的工作条件,密切与支援方的配合与协作,共同做好卫生援藏工作任务的落实,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单位要把卫生援藏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落实组织机构,确定专门人员,为切实做好卫生援藏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后勤保障。卫生部作为卫生援藏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受援地的实地调研,协调安排好支援、受援双方工作对接,还要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努力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要注重卫生援藏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支持西藏和四省藏区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