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人民日报客户端: 安岳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再添1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点击数:641│更新时间:2024-02-01 10:38:1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 安岳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再添1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728520/rmh39728520



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名单的通知》,经过机构自评、县级检查、市级审核、省级复核并按规定程序审议,安岳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镇子镇分院成功创建“四川省2023年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也是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能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发挥牵头作用

精准发力找准帮扶切入点

近年来,安岳县人民医院以提升集团内成员单位综合能力为己任,以“镇乡同扶,人械俱援,技管并重,规范提高”为援助宗旨,以“牵头医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对口抓,驻点医护人员手把手帮扶抓、专科联建协作抓”的援助方式,从转变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优化流程、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支持医疗设备、培养管理及业务人才入手,助力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创建。

加强帮扶指导

全面发力强助能力齐提升

在帮扶创建过程中,该院领导多次带队指导,与镇子镇分院院科两级干部商讨推动创建工作,以《四川省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指南(试行)》为标准,依托1名挂职党支部副书记、4名下沉指导的医护人员及集团医院职能部门管理者,围绕建设保障、功能定位、卫生设施、人力资源、服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指导镇子镇分院急诊科、消化内科、影像科、医务部、护理部等临床医技、行政后勤科室建设,有力促进管理、技术、服务全面提升。

奠定坚实基础

有效发力助推发展上台阶

镇子镇分院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的成功创建,为镇子辖区12万群众就医提供了坚实保障,实现了“夯实基础、筑牢基层、兜住网底”的医共体建设目标,为最终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安岳县人民医院帮扶创建的经验成为全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工作亮点,为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整体水平贡献了安医力量。



目前,安岳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已建成3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分别为龙台镇分院、通贤镇分院、镇子镇分院,全力保障辖区及周边乡镇群众就医需求。

集团将继续围绕“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上下联动,促进集团紧密融合,织密医共体建设组织新体系,构建紧密型医疗服务新格局,增强区域性医疗服务新效能,让优质医疗服务更公平惠及广大百姓。(安岳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 陈学军、医师报川卫中心 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