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人民日报客户端】乐山市:“大思路”“小切口”,助力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330│更新时间:2024-03-18 14:54:0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乐山市:“大思路”“小切口”,助力高质量发展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0296746/rmh40296746

“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策略建议......。”3月12日下午,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多功能学术厅里气氛热烈,34个部门负责人依次登台讲解,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党建引领,我为中心发展建言献策”医院SWOT分析研讨会。研讨会旨在通过深度分析,把握中心当前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进而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性指导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心质管办主持,中心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与会者紧紧围绕中心及科室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服务质量、技术创新等优劣势、机遇与挑战、策略等方面,深入分析和热烈讨论,分管领导一一点评。

在优势分析环节,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中心发展、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北京安定医院等知名专家指导帮扶、专业技术团队、先进的医疗设备、良好的患者满意度、“海棠心悦”APP等被一致认为是中心的主要优势。同时,中心在区域内一定的领先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也赢得了广泛认可。

在劣势分析中,与会者指出中心在高层次人才、人力资源配置、信息化建设以及内部规范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

在机会与挑战分析环节,专家们认为,随着医疗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政府对健康事业的持续投入和政策的加持,中心有机会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改革来提升服务质量。同时,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和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需求为中心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过,上涨的医疗成本、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政策法规的变化也给中心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研讨会上,中心运营管理团队负责人表示,将汇总SWOT分析的结果,制定策略计划,优化资源配置,稳步提升中心整体竞争力。同时,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寻求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推动健康乐山事业的持续发展。

(图为中心党委书记白世昆对SWOT分析研讨会总结讲话)

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白世昆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心坚持打造“省内一流、行业领先”及“强专科、精综合”的发展理念,通过运用SWOT这款医院战略级分析工具为抓手,以建设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为目标,汇集全体干部职工的“头脑风暴”,形成中心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方向上的“大思路”,达到全员统一认识、重振再出发的目的,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同时,他积极倡导大处着眼,从“小切口”入手,要求医疗团队、医疗组和每一名医师,紧密协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每一位病患及家庭。

据悉,举办全院性的医院SWOT分析研讨会在全市卫健系统尚属少见,在中心也是首次举办,且实际操作性强。此举不仅为中心的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乐山市中区新院区3月29日开诊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持续5小时的SWOT分析研讨会结束后,来自临床一线的科室负责人都感触良多,一致认为本场研讨会收获满满,开阔了眼界,振奋了信心,明确了方向。纷纷表示将持续秉承“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嘉州人民心理服务需求,为健康乐山保驾护航。

(图为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周庆华对各科室SWOT分析进行点评)

(图为中心分管领导点评现场。)

(图为中心部分职能科室负责人SWOT分析汇报现场。)

(文/图: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张菁、武利霞,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