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健康科普

“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养生你了解吗?

点击数:295│更新时间:2024-03-21 12:01:5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我们经常说,人有七情六欲,说明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属于正常的情志活动。不同的情志变化影响不同的脏腑,分别是“肝在志为怒,心在志为喜,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悲忧,肾在志为恐”。

      中医的“喜”,是心情愉快的表现。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但是高兴过度就会伤“心”,中医认为“心主神明”,心是情志思维活动的中枢,超乎常态的“喜”,会促使心神不安,甚至语无伦次,举止失常。

      如“范进中举”故事。过度喜悦能引起心跳加快,头目眩晕,某些冠心病人可因过度兴奋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1. “怒”,指人一旦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或因事未遂,而出现的气愤不平、怒气勃发的现象。当人犯怒时,破坏了正常舒畅的心理环境,肝失条达,肝气就会横逆。故当生气后,人们常感到胁痛或两肋下发闷而不舒服;或不想吃饭、腹痛。

       现代医学也认为:人处在极度精神紧张的情况下,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或形成消化性溃疡;亦有因血压升高而诱发冠心病导致猝死的。

  1. “忧”,表现为忧心忡忡,愁眉苦脸,整日长吁短叹,垂头丧气。若过度忧愁,则不仅损伤肺气,也要波及脾气而影响食欲。谚语说:“愁一愁,少白头”。
  1. “思”,就是集中精力考虑问题。思虑过度,精神受到一定影响,思维也就更加紊乱了,如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等病。中医认为:过思则伤脾,脾伤则吃饭不香,睡眠不佳,日久则气结不畅,百病随之而起。
  1. “悲”,是由于哀伤、痛苦而产生的一种情态。表现为面色惨淡,神气不足,偶有所触及,即泪涌欲哭或悲痛欲绝。中医认为悲是忧的进一步发展,两者损害的均是肺脏,故有“过悲则伤肺,肺伤则气消”之说。因此,家庭中一旦发生不幸的事情,一定要节哀,以保重身体为要。
  1. “恐”,是惧怕的意思,因精神极度紧张而造成的胆怯,恐伤肾,指大恐则损伤于肾,出现精滑、小便失禁等。
  1. “惊”,是突然遇到非常事变,导致精神上的卒然紧张,诸如骤遇险恶,突临危难,目击异物,耳听巨响等,都可发生惊吓。惊与恐不同,惊是自己不知道而惊吓;恐是自己知道而恐惧。无故恐惧害怕的人,大都肾气虚,气血不足;突受惊吓而当场目瞪口呆,手足无措的人,大都因心气逆乱,心血受损,导致心无所倚、神无所归。

黄波,精神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大学本科,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泸州医学院,曾在四川武警总队医院精神科工作,在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精神科进修学习。擅长心身疾病、睡眠障碍、焦虑、抑郁、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重性精神病等精神疾病的诊治。

(作者:犍为县人民医院精神科黄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