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小切口、切口少更美观——犍为中医院开展二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点击数:139│更新时间:2024-03-28 10:20:4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目前为了进一步达到微创的要求及获得更好的美容效果,在保证手术安全和治疗效果的前提下,腹腔镜手术已有了快速进展。腹腔镜技术的飞快进步主要体现在切口大小和数量的减少上。临床上三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广泛应用,二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二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较三孔法和四孔法具有切口更小、疤痕更小、切口并发症更加减少、患者康复快并且感染率低、更隐蔽、更美观等优点,可满足患者对美观的需求,对增加患者在职业生涯和社会活动中的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犍为县中医医院外科为给患者提供更好、更先进的服务,特派科室主治医师纪显春到乐山市中医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师从主任医师秦红军学习两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联合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学成归来后于3月11日收治一名胆囊结石伴胆囊炎患者,女,17岁,为一名高二学生,因患者为学龄女性,对切口美观有较高的要求,结合患者术前检查结果,制定了二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方式,手术顺利,术后切口愈合好,瘢痕小,患者满意出院。随后,医院首例二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患者的顺利出院,标志着犍为县中医医院外科技术再上新台阶,为全县胆囊结石患者开展更为先进的治疗手段,更好满足患者对术后手术切口的美容要求。

以下为本例患者手术结束时和术后3天出院时切口照片。

科室简介

犍为县中医医院外科是以中、西医并重为特色的临床专业科室,对本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疑难重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可以开展各类各级相关疾病的传统手术治疗和微创手术治疗。

科室设有标准床位40张,拥有腹腔镜系统、体外碎石系统、钬激光碎石系统、输尿管硬镜及输尿管软镜系统、等离子电切系统等现代化的诊断治疗设备。医护人员1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中医师1人、主治医师1人、主治中医师2人,现任科主任刘明强系乐山市胃肠外科专委会委员,肝胆外科专委会委员。主管护师4人(其中造口专科护士1名)、护师5人、护士1人,是一个充满活力、经验丰富、技术娴熟、团结向上的团队。

科室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仅关注患者的疾病痛苦,同时关注患者的健康指导和疾病的管理以及心理问题,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护服务,科室技术力量雄厚,已成功完成大量常见病、疑难病的手术,能够熟练开展普外及泌尿的多种手术。

科室服务

普外科手术包括:阑尾切除术、无张力疝修补术、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结直肠癌根治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甲状腺瘤切除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经腹腔镜胃肠穿孔修补术等。

优势病种: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结石性胆囊炎、腹股沟疝、泌尿系结石、泌尿道肿瘤。

中医特色疗法:中药热奄包、耳穴埋豆、穴位注射、中药灌肠、中药硬膏贴敷等。

科室人员

刘明强   

副主任医师   

外科主任

乐山市医学会肝胆胰脾外科专委会委员

乐山市医学会胃肠外科学专委会委员

毕业于泸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曾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进修学习。

主要开展了微创保胆取石术、微创胆道探查术、腹腔镜疝修补术、结直肠癌根治术及乳腺癌根治术等。对肝胆、胃肠及血管外科等方面的疾病诊治有较深的造诣。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开展中医诊疗项目,突显中医诊疗技术特色优势。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祝佳   

副主任医师

党委委员/副院长

乐山市普通外科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

犍为县医学会外科(麻醉)专委会委员

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乐山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毕业于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曾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乐山市中医医院普通外科进修学习。

率先在院内开展普外腹腔镜手术,善于及时跟踪掌握肝胆、胃肠外科各类疾病治疗的最新动态,对普通外科(肝胆、胃肠、乳腺等专业)相关疾患的诊治有较深的造诣,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王盾  

副主任中医师

外科副主任  

犍为县医学会外科(麻醉)专委会委员

乐山好医生

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曾在武警四川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乐山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进修学习。曾对口支援美姑县峨曲古乡中心卫生院一年。

对普外科、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胆囊疾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泌尿系统结石钬激光碎石术、前列腺增生等离子电切术等微创手术治疗。

梁荣飞   

副主任医师    

乐山市普外专委会委员

犍为县医学会外科(麻醉)专委会委员

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曾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曾对口支援美姑县峨曲古乡中心卫生院一年。

擅长胆囊炎、阑尾炎、腹股沟疝、输尿管结石、前列腺增生等普外、泌尿外科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杨文才

主治医师

全科医师

曾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及胸心外科进修学习。

对普外科、胸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胆囊疾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等手术治疗。

纪显春

主治中医师

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临床专业。曾在乐山市中医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三年。  

擅长肝胆外科、普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如:胆囊炎、胆囊结石、阑尾炎、腹股沟疝等,对临床外科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王祥

主治中医师

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临床专业,曾在乐山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

擅长泌尿外科、肝胆外科、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如:肾、输尿管结石、胆囊结石、阑尾炎、腹股沟疝等,对临床外科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杨永芳

主管护师

外科护士长

乐山市外科专委会委员

乐山好护士

毕业于成都医学院,中共党员,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4余年,多次参加各类护理管理提升班。

擅长外科疾病的护理及各类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护理。

杨敏

主管护师

毕业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9月到四川省人民医院伤口造口专科培训取得证书,从事护理工作19余年。

罗雯

主管护师

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中共党员,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1余年,多次参与护理技能操作比赛,拥有丰富的临床带教经验和普外科的专科护理技术。

杨利

主管护师

毕业于四川大学,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1余年,拥有丰富的护理经验。

联系方式

1、电话:010-12345678

1、电话:0833-4257025/4257026

2、地址:门诊大楼二楼外科门诊

             外科大楼六楼外科病房

(犍为县中医医院外科刘明强、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