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金堂县妇幼保健院成功为一例孕妇患者开展输尿管支架植入手术

点击数:271│更新时间:2024-03-29 09:30:5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3月25日,金堂县妇幼保健院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患输尿管结石的孕妇实施了输尿管支架置入手术,在解除患者痛苦的同时,保障了母婴安全。

怀孕21周的林女士(化名),因突发剧烈腹痛,被紧急送至县妇保院就诊,诊断为左侧输尿管结石、严重肾积水,甚至可能发生感染影响肾脏功能。为保障林女士整个孕产期安全,医院外科团队经过充分评估,并与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后,决定实施输尿管支架置入手术。

手术中,外科团队采用成熟的微创技术,通过输尿管腔镜为林女士置入了一根柔软的支架,帮助其恢复了输尿管正常功能,并成功取出输尿管结石。林女士术后恢复情况良好,腰痛、肾积水等症状基本消失,肾功能也恢复到正常水平。

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邓天文介绍,肾积水是妊娠期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大多以胎儿增大压迫输尿管及泌尿系结石嵌顿为多见。因为肾内尿液积聚,压力升高,使肾盂与肾盏扩大,如果积水严重,就会形成感染性肾积水而造成严重后果,外在症状多为腰腹部疼痛、肾绞痛、恶心、腹胀、血尿、感染发热等。输尿管支架置入术能够起到引流尿液、防止输尿管狭窄和堵塞的重要作用,因其手术时间短、创伤小且无需全麻,所以可以把对母体和胎儿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且产妇分娩后支架也容易取出,可以让准妈妈们更无后顾之忧。(金堂县妇幼保健院邓天文、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