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安岳县中医医院:手术圆梦100岁老人骨折康复路

点击数:120│更新时间:2024-03-29 09:53: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梅主任,梅主任,我的老母亲摔倒后,我给她买了膏药贴,一点都没好转,路也走不了,请帮我看看,她都100岁了,看到她痛苦的样子,我太难受了!”老人70多岁的儿子十分焦急。经过检查,老人被确诊为“左股骨颈骨折”。

       近日,安岳县中医医院骨伤二科收治了一位高龄患者。今年刚满100岁高龄的杨奶奶,不慎在家摔伤导致左髋部剧烈疼痛,无法行走,在病床上不断呻吟,且疼痛逐渐加重。在村卫生室,村医考虑老人年龄大,并发症多等风险,便立即联系安岳县中医医院梅中军医生。

  股骨颈骨折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髋部骨折,致残率和死亡率很高。保守治疗因患者疼痛不敢翻身,只能躺在床上,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包括肺部感染、下肢血栓、褥疮、泌尿系感染、便秘、肠梗阻等,导致家属护理不方便,病人也会在骨折并发症中痛苦地死去,这也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原因。手术治疗,采用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患者可早期翻身、坐起、坐轮椅甚至站立行走,从而降低骨折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降低死亡率,但是患者年龄高达100岁,身体各个器官功能减退,麻醉和手术风险较大。

  入院后,骨伤二科高度重视,在科室主任的指挥下,梅中军主任医师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交代病情,详细介绍了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的风险及优势,家属经商议后同意手术治疗。随即开始进行精心的术前准备,联系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心电图室开启绿色通道,完善各项术前检查,请心病科,肺病科,ICU、麻醉科等科室进行会诊,全面评估患者麻醉及手术风险,在手术室的配合下,梅中军主任医师亲自操刀,带领治疗团队为百岁老人实施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仅耗时20分钟,成功完成手术,让百岁老人髋部骨折不再成为“超高龄骨折”的手术禁区。

  术后,科室护士长朱小平根据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低蛋白血症等多种既往疾病,为患者制定了详尽的护理计划和中医特色康复理疗计划。术后第一天,患者疼痛明显减轻,第二天开始接受系统的康复训练与治疗,经过骨伤二科团队的精心照顾,目前,患者已经可以下床站立活动。

  随着人口老龄化,尤其是高龄、超高龄人群发生髋部骨折的比例逐步上升,由原来的单学科治疗向现在多学科、多团队手术治疗模式己成为患者救命手术共识。骨伤科主任李毅表示,98%老年髋部骨折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手术治疗除可减轻患者疼痛外,还可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改善术后自理能力。高龄不是手术的禁忌,只要身体素质和条件允许都可以接受手术。(安岳县中医医院徐铭伟、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