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点击数:210│更新时间:2024-04-09 22:17:2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与死神的八次“拉锯战”,重燃她的生命之光——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急性肺栓塞急危重症患者

3月28日,被诊断为急性肺栓塞的潘女士,在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经历了八次奋力抢救后,终于康复出院。

潘女士依然清晰地记得一个月前的那个凶险的瞬间。2月29日上午,独自上街的潘女士突然呼吸困难、无力晕倒,在路人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在进行初步检查后,潘女士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短短几分钟时间,潘女士呼吸困难加重,神志模糊不清。医护人员立即对她进行气管插管,连接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维持体内内环境平衡,建立生命通道。

经过详细检查,潘女士被初步诊断为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极易发生猝死,因晕厥导致肺栓塞的死亡率可达40%。

12时31分,急促的警报响起,潘女士突然出现心脏骤停,心跳低至36次/分,血压无法测出。医护人员立即对她进行心肺复苏,静脉注射肾上腺素提升心率、升压药维持血压,一场无比艰难的拉锯战就此展开。

在抢救的4个多小时内,潘女士总共经历了八次心脏骤停,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全力施救,一次次将她从死神的手中抢救回来。直至16时59分,潘女士最终抢救成功,但由于大脑缺氧,多器官功能衰竭,依然面临极大的生命风险。

为了全面评估和治疗患者,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曦立即邀请学科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瑶博士来院,并组织院内专家会诊,为潘女士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两天后潘女士意识逐渐恢复,3月4日成功脱离有创呼吸机,改用无创呼吸机序贯治疗,期间继续给予CRRT治疗、营养支持、早期康复治疗。3月11日,潘女士生命体征稳定,次日安置下腔静脉滤器预防致命性栓塞。3月14日,潘女士病情进一步好转,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于3月28日康复出院。

急性肺栓塞是指肺静脉血栓形成以后,在很短时间内脱落导致肺部出现栓塞。久坐、久卧、外伤史、肿瘤史等是其发病的高危因素。主要症状表现为突发性的呼吸困难、胸口剧烈疼痛、咳血等。

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曦提醒,预防急性肺栓塞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戒烟戒酒,多做有氧运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预防血栓的物品,如加压弹力袜、间歇充气压缩泵和静脉足泵等,也可以服用抗凝的药物来预防。

作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用精湛的医技、温情的守护,重新点亮了许多患者的生命之光。他们把尊重、理解、关怀融入到每一次救治,让冰冷的仪器成为手中与死神博弈的利器,用满腔的希望迎接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金堂县一医院重症医学科 吴世馨、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