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堵住食管瘘口,撑起“生命通道”——郫都区中医医院成功开展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术

点击数:93│更新时间:2024-04-14 10:05:2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郫都区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团队成功开展“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术”,该微创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周边食管癌患者带来了福音和生命的希望!

亟待解决的“吃饭难”问题

60余岁的王先生(化名)是一名食管癌患者,吃饭喝水这样简单的事情对他而言却是奢望,每次进食饮水后都会伴有剧烈的呛咳,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更加严重,因无法进食,继发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3天内瘦了8斤。为解决他的“吃饭难”问题,王先生一家来到了郫都区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住院治疗。

封堵瘘口,抢救生命

入院之后,通过胸部CT、胃镜检查及其他相关检查,王先生被确诊为食管晚期合并食管气管瘘。

食管气管瘘是食管发育异常或病变导致气管与食管之间出现窦道,导致消化道腔内和气道内的气、液体相互流通,患者不能正常进食、咳嗽剧烈、常常存在难以控制的肺部感染,生活质量差,一般情况迅速恶化。患者若不积极治疗,多在数天至数月内死亡,其中 90%以上患者死于肺部感染。因此只有尽快封堵瘘口,才能抢救生命。

结合王先生的身体情况,经过脾胃病科、肿瘤科、胸外科等多学科会诊后,决定采取“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术”来封堵瘘口,如此既可以解决病人目前痛苦,又能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团队协作 撑起“生命通道”

郫都区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谭婷婷主任介绍:内镜下食道支架置入术是在内镜直视下将金属或高分子材料的支架放置在患者的食管气管瘘口处,从而封堵瘘口,已成为继发性食管气管瘘姑息治疗最可行和常用的方法;亦能够治疗由食管本身及周围肿瘤所致食管狭窄。

临床实践已证实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操作不受患者身体状况及年龄的限制,且支架可随时取放,能迅速有效缓解吞咽困难,封闭瘘口,减轻痛苦,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准备就绪后,谭婷婷主任为王先生实施内镜下食道支架置入术,术中距门齿约30-34厘米见一巨大溃疡性新生物见破溃至腔外,并可见约0.8厘米气管瘘,内镜引导下置入全覆膜支架固定,医疗团队技术娴熟,配合默契,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当日,王先生明显感觉吞咽困难等不适迅速缓解,术后第二日即可顺利进食流质食物,无呛咳发生,极大程度缓解了病痛,提高了生活质量,患者及家属十分满意!(郫都区中医医院孙长虎、刘倩、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