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武胜县中医医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唐瑞平传承工作室开展“观药识形 辨药知性”活动

点击数:89│更新时间:2024-04-14 10:19:0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及增强师承传帮带作用,2024年4月10日,四川省武胜中医医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专家唐瑞平携传承人员及医院医联体单位万隆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类医生一行,走进武胜县飞龙镇白坪村,开展“观药识形 辨药知性”活动。

活动前,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唐瑞平介绍了中医药的相关知识,他说,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化宝库的一把钥匙,要更多地了解中医药,熟悉中药的性味归经和生长习性,药物疗效及临床辨证应用,要知常达变,发挥中医药在治病及保健养生方面的独特优势。

活动过程中,大家走进“中药区”仔细寻找中草药。专家唐瑞平一边详细介绍每一种中草药的名称、特征、用途及相关中草药的药用部位、性味归经、功效,一边演示如何采摘植株。大家仔细观察,专心听讲,从实践中收获中草药的相关知识。

此次还组织开展了活动的相关知识讨论及心得体会分享。最后,专家唐瑞平向大家讲解了“中药及方剂的独特应用”的知识,使大家又收获了与书本上不一样的知识。

此次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唐瑞平传承工作室“观药识形 辨药知性”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大家辨识了各种药用植物,还进一步夯实了大家的理论基础,更使大家亲身体会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动开展也是一次实践教学,是传承创新多元化措施的具体体现,必将为中医药的师承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药是中国传统医学的诊治基础,而辨识中草药是中医传统医学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工作技能,武胜县中医医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也肩负着中药知识继承和传播任务,帮助传承人提高对中草药的认识,在总结并学习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基础上,合理地运用到自身临床行医实践中,使中医药更好的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武胜县中医医院田燕琼、秦渝婷、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