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我国将在95%以上社区卫生中心提供中医服务

点击数:2517│更新时间:2012-09-12 08:25:2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将力争在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药服务,官方对此项行动划定的期限是2015年。
  记者11日在北京召开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上述信息。中国官方还提出,到2015年,以社会资本开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是确保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重要举措。”中国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说。
  “加强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作用,不仅是放大了医改的惠民效果,”孙志刚指出,“这对扩大内需、促进结构调整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际上,中国医改“十二五”规划已提出医保支付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倾斜,鼓励使用中医药服务,引导群众小病到基层就诊,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形成。“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亦被写入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援引一项最新调查称,中国90%的民众关注中医药,88%的民众用过中医药,53%的民众看病首选中医药,表明中医药发展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
  当前,中国75.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6.5%的乡镇卫生院、51.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57.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但王国强表示,目前服务覆盖面还不够大,服务质量和水平还不够高,基层中医药工作仍然比较薄弱。
  王国强透露,中国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将组织对各地目标责任书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和重点项目执行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情况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