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川大华西医院手术预约紧张 手术排队到2014年

点击数:2965│更新时间:2012-09-26 11:08: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9月25日,川大华西医院住院大楼里患者排起长队。


  患者说:再小的手术,也是在身上动刀子,当然医院越大越放心

  医生说:如果一定要花很长时间排大医院的手术,从而导致病情拖延、恶化,得不偿失啊

  “乳腺纤维瘤的手术,川大华西医院已预约到2014年10月9日了,实在是太夸张了。”一个常规手术排到两年以后才能做。这个消息不但让患者震惊,也让医生们唏嘘不已。

  川大华西医院肾内科主任付平教授在接到病人请求“加塞”手术的电话后,一度怀疑自己听错了。

  主任惊讶

  预约手术排到两年后

  9月22日,正在外地开会的付平接到以前救治过的一名患者的电话,“患者女儿因确诊为乳腺纤维瘤,希望在川大华西医院手术。手术时间已经预约到了2014年10月9日,对方希望我能帮帮忙。”

  由于会场信号不好,付平一度怀疑自己听错了时间。可患者接着发来的短信,证实此言不虚。

  付平很清楚实行实名就诊的华西医院,不管挂号、检验、住院还是手术都实行预约,一些热门科室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也是常态。“肾内科不像外科手术那么多,但最多时,一天仍有上百位患者在等候手术。一般情况下,手术会排至1-2个月后,这是医院最基本的手术轮候时长。但一个常规手术要等700多天,让付平觉得“实在是有点夸张了。”

  等得太长

  患者先服药治疗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一位在华西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就诊的患者杨小姐。今年20岁的她是在今年8月入职体检时被查出乳腺纤维瘤的。

  “体检结果出来后,我就到华西医院复查。医生说我可以手术,不过我比较年轻,可以先吃药观察一段时间。但医生特别提醒我,如果一两年后我想手术的话,必须现在就预约。”杨小姐说,如果吃药效果不佳,她会选择在其他医院手术,“排队时间太久了,万一需要立即手术的话,哪儿等得起啊。”据悉,很多预约该科李宏江医生做微创手术的病人,手术时间已排到了2014年。

  外科手术很多的眼科,也是超长手术轮候期的“重灾区”,该科刘益医生的一些手术甚至要排两年以上。据说曾发生过医院通知两年前预约的病人住院手术,病人却已去世的事。

  医生说法

  非疑难重症和急诊手术其实正规医院都可以做

  对于手术排队论“年”算的情况,医生们都有自己的看法,但主要观点非常相似: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

  “再小的手术,也是在身上动刀子,当然医院越大越放心。”胡女士丈夫患有普通的胆结石,也想尽办法到华西医院做手术。

  “这种常规手术,一定要排队到大医院做的患者还不少。”付平说,为了及时腾出床位给等候手术、住院的患者,医院将平均住院日控制在10天以内。“患者达到出院指针,我们就通知其办理出院手续。但有不少患者总有很多理由拒绝出院,医生要科普教育大半天,才能说服他们。”付平表示,非疑难重症和急诊手术,其实正规医院都可以做。“如果一定要花很长时间排大医院的手术,从而导致病情拖延、恶化,得不偿失啊。”

  根据华西医院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5月,该院60多间手术室已做了40767台各类手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13%。而去年全年做的9.4万台手术中,有12.5%为恶性肿瘤手术。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摄影张磊
(作者:  编辑:康康  来源:华西都市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