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乐章——记什邡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张功艳

点击数:1454│更新时间:2016-04-18 08:53:1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乐章——记什邡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张功艳

     从1999年9月踏上护理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张功艳就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和热爱护理事业的纯真感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因为‘白衣天使’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圣神的职业,当我成为其中一员时自当倍加珍惜。”张功艳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
      2001年3月,什邡市人民医院创建ICU(重症监护室)后,张功艳就开始了长达15年的ICU科护理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护理水平,张功艳多次到上级医院进修。2010年,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重症护理及ICU专科护士培训学习并取得合格证;2014年,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参加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培训班学习并取得合格证。
       什邡市人民医院初建ICU时护理水平仅限于一般护理,对于很多重症患者护理能力远远不够,看到这种情况张功艳内心非常着急,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使ICU的护理水平赶上去。于是,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期间,她从不缺席每一次听课学习的机会,她放弃休息时间,钻研和揣摩护理技巧,终于在短时间内掌握了ICU的各种监护技术及危重症患者护理规范。多年来,在张功艳和其他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什邡市人民医院ICU的护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特别是通过北京援建,在拥有了更多更好的诊疗设备之后,她们对于重症病人的护理得到了医院和患者的共同好评。

        爱岗敬业 做患者的“贴心人”

        因为ICU护理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较强,工作多且要求高,病员的每一细小的变化都与其病情相关,因此在护理上需要更加细心,技术上需要更加精湛。张功艳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做大量学习理论笔记,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迅速成为一名护理工作的姣姣者,并当上了ICU的护士长。
      在工作中,张功艳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几乎每天都是提前半小时上班,按病情做好当天病员责任护士的分配,查看每位患者的病情。“只有对患者的病情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做好护理工作。”所以,张功艳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扑在工作上,扑在病人身上。中午加班做好各一个病床的护理安排,了解病人的情况;下午下班前查看科室所有病员,一旦发现夜间可能有病情变化的患者,及时把信息告知夜间护士。2015年3月,什邡市人民医院增设了伤口门诊,于是,张功艳常常接诊一些慢性伤口病人,这样一来,她常常周末或夜间为病员处理伤口,加班对于ICU护理工作的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也许有人会认为,护理工作不外乎是观察病情、基础护理、打针、发药、输氧、输液、铺床而已,其实,要干好这份事业,更重要的是靠心灵去感受、去体验,要观察准确病情,那是需要真本事及扎实的专业水平的。张功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水平。空闲的时间多看书、多钻研业务,尤其遇到特殊的患者,她与同事们一起讨论或查阅资料,或向上级同行请教。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她的带动下,ICU的整体护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病人的并发症明显降低,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
      张功艳还承担了该院疑难伤口及危重病员护理会诊。为了胜任这具有更高要求的工作,她不断的学习各类专科新理论、新知识,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张功艳非常注重病人的心理护理,观察病人的心理变化并给予心理支持,促膝谈心,拉拉家常,为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生活琐事……张功艳成为了一名患者真正的“贴心人”。

      将优质护理服务做到病患心中

      2010年3月,自卫生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以来,张功艳和同事们一起制定了本科室“优质护理服务示范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真正做到“患者在我心中,我在患者身旁”。“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优质的护理服务做到病患心中。”
      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张功艳和她的团队不怕脏、不怕累,赢得了患者的认可。2015年7月,有位II型呼衰患者住进什邡市人民医院ICU,因为患者性格非常急躁,又担心自己的病情恶化,配合治疗护理非常差。张功艳常常坐在病床边与病员沟通、谈心,安慰并鼓励患者。因为行动不便,患者常常把大便拉在床上,张功艳都会及时为患者更换床单并为病员擦洗身体。护理人员的真诚和无私的服务最终感动了病人:“她们都不放弃,我自己还有资格放弃吗?是张护士她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患者在病愈之后由衷地感叹。
      医院常常收到“三无”病员,因为无人照顾,张功艳她们既要做好护理工作,还经常自己出钱为患者买基本的生活用品,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位病人。有些老人因为行动不便,不能到医院换药和处理伤口,张功艳就常常到到病人家中为他们处理伤口。一位住在城区的老奶奶,全身多处压疮(Ⅱ—Ⅳ期压疮),行动不便,张功艳就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到老人家里处理伤口,直至老奶奶压疮痊愈。一副锦旗表达了老奶奶对张功艳的感激之情。 
      多年来,张功艳就是这样用自己的那份真诚和耐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承担起了那份生命守护者的责任。 

       勇于创新 用更好的技术和服务守护患者

      张功艳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力争用更好的技术和服务来守护患者的健康。
      自伤口门诊开展以来,常常遇到慢性难愈合伤口的病人。为了让病员早日康复,张功艳为病员制定合理的护理方案,她细心研究,仔细琢磨,不断总结提高伤口治疗成功率的方法,应用于临床,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曾经有位面部伤口感染的老奶奶,面部伤口经久不愈,已到过多家医院就诊仍不见好转,老奶奶很是难受,子女也着急,以为老奶奶患了不治之症。老奶奶来到什邡市人民医院就诊时,张功艳参与了会诊,并亲自进行全程护理,最终使老奶奶的面部伤口痊愈,全家人高兴不已,老奶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ICU,各种仪器必须处于完好备用状态,要求护士有临时处理仪器的小故障的能力,平常张功艳习惯反复阅读各仪器说明书,因此一旦仪器使用中出现故障她能快速处理,为病人的抢救节省了时间。
      岁月流逝改变的是容颜,却改变不了她的工作热情,也挡不住她探索医学知识的脚步。10多年来,张功艳为提高医院的护理质量,提高医院的声誉而努力工作,她及她的团队受到了医生、护士同行的好评。学无止境,爱无边,相信她还会在护理事业中绽放光芒,在平凡岗位上谱写出了不平凡的乐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