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建成省内一流 实现历史跨越

点击数:822│更新时间:2016-04-19 20:10: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被四川省卫计委授予覆盖川南四市(自贡、宜宾、内江、泸州)的“四川省区域精神卫生中心”。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立足川南、名动全川,成为行业一张亮丽的名片!

   近年以来,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更是充分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积极主动协助川南其他三市做好公共精神卫生服务牵头指导工作,极大促进了区域精神卫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对于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来说,过去的五年成果丰硕:医院建设突飞猛进,发展改革持续推进,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种种可喜的数据表明,坚持以“全心全意为百姓身心健康服务”的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做大做强精神科、配套发展综合科系”的战略思路指引下,已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精神卫生中心,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

  综合实力强劲打造川南“精神卫生名片”履行公益职能敢于担当提升整体形象

  大医精诚,妙手仁心。公立医院的职能之一,便是发扬大医精神。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因此,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始终将责任与担当牢记于心,积极履行公益职能。

  彭州市精神病院是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长期对口帮扶的一家专科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该院顺利建成“二甲”专科医院;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崇州市精神病院在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帮助下,业务水平获得了很大提高……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对外“开花结果”极大促进了被帮扶区域精神卫生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

  “4.20”芦山地震,对受灾群众来说,是一道难以抹去的伤痕。为切实抚慰受灾群众的心理创伤,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组建了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队伍,火速赶往芦山灾区积极开展心理救援,抹平创伤,抚慰心灵。2014年,宜宾发生“5·12”公交车燃烧事件后,医院接到省卫生计生委指令,赶赴宜宾牵头负责72名伤员的心理救援工作,累计派出心理医生10人次,指导9名当地心理治疗师心理干预500人次,得到了省卫计委和宜宾市政府的高度好评!

  “十二五”期间,医院对全市特困精神病人等开展医疗救助100余万元,收治“三无病人”35人。结合实施国家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686项目),严格落实免费应急治疗处置、门诊免费服药、住院补助等业务,完成应急处置812人次,精神科药物补助1019人次,住院补助 203人次。逢年过节,积极组织骨干力量,把优质的医疗带到深入社区、乡镇、偏远农村,开展义诊活动,宣传医疗知识,发放常用处方药品。

  激活发展动力 伴着改革创新凯歌前行“十二五”时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也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医院积极探索精神病人康复模式,建立了“五级精神康复模式”,全省率先开展精神病人日间康复模式,为恢复期的精神疾病患者提供了进行康复和提升职业技能的平台。

  自2014年起,医院已先后在市三、四医院、市保健院开设心理咨询门诊,精神科联络会诊,率先成为在全省二甲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科门诊的精神卫生机构,有效实现了双向转诊。积极探索组建精神卫生医疗联合体,与富顺县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建立医联体进行多次洽谈,形成了初步框架协议。

  2011年,医院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2年,率先建成四川省区域心理卫生培训基地,2014年,建成四川省区域精神卫生中心,医院充分发挥“一中心,两基地”的职能,狠抓教学管理、制定管理办法、规培方案及教学大纲,建立教学示范病房,教师实行聘任制动态管理。

  今年以来,作为川南区域精神卫生行业的“领头羊“,医院主动、积极协助宜宾、泸州、内江三市做好公共精神卫生服务牵头指导工作,与区域内的16家精神卫生专科机构签订了《川南区域精神卫生工作业务合作协议》,在新常态下,通过加强区域内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教学科研、应急医疗处置、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区域精神卫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过去五年,医院探索创新、勇于突破,持续激活发展动力,始终在改革创新的大道上凯歌前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是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谭友果表示,医院将站在现有的高度上,积极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常态,加快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把握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创新方法、破解难题,推动川南精神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发展!

  内涵体系建设 驱动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大踏步前进,与始终坚持内涵建设密切相关。“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管理、强服务、重细节,把内涵建设作为医院持续发展重要保障。”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表示。

  医院在管理体系上推陈出新,在原来基础之上出台了全新的《医院管理手册》系列丛书,实行了院长负责制下的院科两级管理体制,与各科室每年签订目标责任,明确了医疗安全、医疗质量、工作效率等指标,奖惩逗硬。

  紧握时代发展脉搏,打造数字化医院,让医院更具“智慧”!“十二五”期间,医院投入近400万元完成了中心机房的装修改建,更换了HIS系统专业服务器和核心交换机,增加终端电脑150余台,购买了财务预算管理、HQMS病案统计、病历质控模块等软件,电子病历(EMR)在临床全面运行。2014年,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成功建成四川省一级数字化医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