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活动

关于开展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的通知

点击数:10492│更新时间:2016-04-29 15:08:2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于开展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的通知

川卫办发〔2016〕94号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委(局)直属单位,国家在川医疗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进全社会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决定在全省开展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四川——大美医者

二、活动目的

通过挖掘和展示卫生计生一线群众认可、行业认同、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卫生计生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崇尚科学、服务人民的职业道德和精神品格,凝聚卫生计生行业共识,树立卫生计生行业良好形象,构建文明、和谐、健康医患关系,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组织机构

评选活动组委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卫生计生委组成,评选活动办公室设在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

四、评选要求

(一)评选范围

全省各级卫生计生机构。

(二)评选名额

“健康四川——大美医者”12名(护士4名,其他卫生计生工作者8名)。提名奖18名(护士6名,其他卫生计生工作者12名)。

(三)评选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从事卫生计生工作5年以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事迹突出。医护人员以患者为中心,主动、热情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深受患者及其家属的好评。医生医术精湛,常年致力于临床诊疗工作,在专业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护士恪守职业道德,秉承“南丁格尔”精神,热爱医疗卫生工作。

3.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在本单位或者本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能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4.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意识强,敢于担当,在重大医疗卫生事件或救援活动中能够勇挑重任。

5.廉洁守纪、拒收红包,无商业贿赂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近5年来无重大差错事故。

6.得到当地媒体的大力宣传,在本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美誉度。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启动(512日~520日)

512国际护士节当天,“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并通过各主要媒体发布活动消息。各地宣传部、文明办、卫生计生委要同时启动当地“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在当地开展“健康四川——大美医者”的宣传评选,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介进行宣传发动,刊播活动新闻,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推荐申报(521日~610日)

通过媒体寻找、社会推荐、单位推荐及个人自荐等方式,进行广泛征集。

各市(州)卫生计生委为推荐申报单位,组织开展“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申报工作。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可以单位名义向本地卫生计生委推荐人选。市(州)卫生计生委在向被推荐人所属单位征集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市(州)宣传部、文明办,确定推荐人选。委(局)直属单位、国家在川医疗机构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推荐人选。

所有推荐人选经当地大力宣传后,于2016531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将申报材料加盖公章,统一报送评选活动办公室。

(三)初评审核(611日~620日)

评选活动组委会在各地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资格审查,并对每位候选人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口碑、业内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30名“大美医者”候选人。

(四)宣传推介(621日~75日)

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集中展示30名“大美医者”候选人事迹。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联播四川”栏目对候选人事迹进行展播,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健康百分百”栏目连续15天每天推出2名“大美医者”候选人先进事迹。省级主要报刊刊载候选人先进事迹。“四川卫生计生”官方微信上每天推送2名“大美医者”候选人先进事迹。

(五)综合评审及公众投票(76日~720日)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入围的30名“大美医者”候选人进行投票。同时开通网络和微信投票通道,由公众进行网络及微信投票。最后,按公众投票占50%、评审委员会投票占50%的权重计算总票选结果,确定“大美医者”获奖者名单。评选结果在媒体上公示一周,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评议。

(六)广泛宣传(720日~810日)

评选结果在省级主要媒体及“四川卫生计生”官方微信、微博发布。评选产生的12位“大美医者”的事迹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深入报道、广泛宣传。

(七)评选总结(8月上旬)

在四川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举行评选总结活动,讲述大美医者故事。活动节目录制后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上线腾讯视频。

(八)“大美医者”公益行(810日至910日)

组织12位“大美医者”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或慈善公益机构(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临终关怀机构等)开展一次公益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认真推进。各级宣传部、文明办要切实做好“大美医者”活动的指导、宣传工作;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明确推选标准,广泛发动卫生计生人员参与。

(二)精心组织,严格审核。各地要按照本方案规定的入选条件进行推荐,并对推荐候选人进行认真核实,确认其申报材料真实,事迹感人,具有代表性。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所有推荐的候选人需在相应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民主监督,坚决杜绝“人情风”和“拉票风”。

(三)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各地要在评选活动期间,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发动,动员医者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介投票活动。要利用多种渠道对医者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引导全省全行业学先进、增能力、强素质、优服务,同时,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卫生计生事业、尊重医者、支持医改的浓厚氛围。

 

附件:1.推荐候选人需报送的材料

      2.“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候选人推荐表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