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开放在东帝汶的医疗之花---记眉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潘洪川

点击数:1439│更新时间:2016-04-29 15:45:0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开放在东帝汶的医疗之花---记眉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潘洪川

      2014年10月8日,对于眉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潘洪川来讲,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虽然从推选到培训已经为这一天的到来足足准备了10个月。这一天,他带着希望,怀揣梦想,夹杂着一些担忧,离开故乡和亲人,代表四川国际医疗队、代表眉山市人民医院踏上了援助东帝汶的征程。
      整整18个月,潘医生克服了气候异常、语言不通、工作环境差、医疗条件落后、想家的思想情绪困扰等重重困难,用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品质收获了东帝汶人民的尊重和爱戴,收获了作为白衣天使的工作成就感。为国家挣得荣誉,为医院增添了光彩,他的亲人也为之骄傲。
      东帝汶地处南太平洋岛弧之中,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6℃,年平均湿度为70%~80%,人口100万,土著人约占78%。季节只有雨季和旱季,是亚太地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东帝汶是一个全民医疗的国家,医院工作非常繁琐和劳累。东帝汶全国只有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潘医生和他一起,承担了该国所有心血管病患者的诊疗、会诊、门诊,急诊病人协同抢救,同时承担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中资公司员工的保健工作。常常是连续值半个月夜班,白班继续工作,基本无节假日和休息。在其扎实的技术支持下,尽职尽责、无微不至,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其诊治的心血管病人约6500人次,指导当地年轻医生15人,开展健康学术讲座20次。这些工作传播了医疗知识,改善了当地医疗人员的专业能力,增进了与东帝汶人民的感情。
      对于潘医生来讲,印象最深刻的是抢救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当地缺乏链激酶、肝素等抢救药品的情况下,经过24小时不间断地奋战,最终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且稳定了病情。所有的工作,虽然累,但值得。潘医生赢得了其他国家医疗队的赞誉,得到了病人的肯定,受到了当地卫生部长的亲切接见。
      在这过去的18个月里,潘医生从陌生到熟悉,从茫然到自信,走过了一段艰难而关键的里程,他积极努力,完成着一个中国援外医生的工作使命。在剩下的几个月里,他将再接再厉,为传递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传扬中国精神、增进中东友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徐曦)

我院援外医生潘洪川—开放在东帝汶的医疗之花

我院援外医生潘洪川—开放在东帝汶的医疗之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