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运用GPS定位开展螺情调查,提升血吸虫病防治信息化

点击数:546│更新时间:2016-05-20 08:41:4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而钉螺是其唯一的中间宿主。近日,绵阳市游仙区地防办在新桥镇全面展开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对辖区3个历史有螺村开展全面钉螺调查工作,对所有历史螺点全部采用GPS精准定位,拍摄数码照片,下一步将测定GPS数据和照片录入谷歌地球,这样就可以将游仙区的钉螺分布数字化后,直观准确地展现。

     游仙区有6个历史血吸虫病流乡镇,1995年达到消灭血吸虫病标准地区后,血防工作进入监测巩固阶段。以往查螺主要靠手扒镊取,定位以水位线、地理标志等作为参照物,螺情分布图主要靠手绘笔描,存在定位不够精准、数据误差大、工作效率低等问题。2016年开始,游仙区全面开展钉螺分布环境记录数字化工作,利用GPS定位仪和数码相机等现代科技设备,对历史有螺环境进行定位、拍照和分类,将现场收集的有关数据和图片录入Google Earth软件,建立起钉螺分布环境数据库。在新桥镇率先开展钉螺调查,测量定位历史螺点53个,调查历史有螺面积57000平方米,收集GPS定位数据220个,拍摄螺点数码照片150张。

        下一步游仙区其他5个历史有螺乡镇将陆续开展钉螺调查工作。
      此次钉螺调查工作使游仙区血防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使该区血防工作更加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让血防工作效率大为提升,为下一步消除血吸虫病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