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仪陇县妇幼保健院:协助两委启动“产业扶贫”“造血强身”助力精准脱贫

点击数:987│更新时间:2016-05-26 09:08:2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仪陇县妇幼保健院:协助两委启动“产业扶贫”“造血强身”助力精准脱贫

      2016年5月20日凌晨3点30分,手机铃声响起来了。“喂,你好”,“你好,我们已经出发了,预计8点钟到达五福收费站”,“好,路上注意安全”… 在这个全民有情人狂欢的节日深夜,仪陇县妇幼保健院驻村工作队常驻人员暨第一书记李聪同志正在协调一批藤椒种苗运送工作事宜。今天也是这个近30亩的脱贫产业启动的日子,作为凝聚了派出单位的深厚寄托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同志一个月来的心血,自从仪陇县妇幼保健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委派他到成都、眉山去考察这个项目伊始,他就不得不高度重视。
      当仪陇县妇幼保健院无偿购买的6000株藤椒幼苗,整整齐齐摆满在花园沟村一处农家院坝时,该村贫困户及其他农户早已兴高采烈地在这里等候,大家兴致勃勃地议论着,在闲聊中点头赞许频频,脸上更是洋溢着满意的微笑,时不时谈论着仪陇县妇幼保健院和帮扶干部的名字。
      领苗开始了。该村支部书记一个一个念着名字,村会计拿笔在一旁记录着:杨思金种植40丈,领取幼苗108株;何仕钦种植40丈,领取幼苗108株...,村主任负责分发树苗,监委主任及社干部在一旁维持秩序,李聪书记在一旁帮助农户装上背篼、竹娄,并不停的嘱咐种植幼苗需注意的问题,在干部们的统一协调下,整个分发过程有序进行着,不多一会功夫,幼苗已经发放完毕。紧接着乡政府农技人员与村干部一并赶向田间地头,亲自示范指导农户栽种,并详细告知幼苗栽种好后的管护要点。
      仪陇县妇幼保健院脱贫攻坚工作小组在院领导杨全波的带领下,多次召开班子及脱贫工作小组会议,驻村工作组与结队帮扶人积极出谋划策,脱贫小组在听取多方意见后,具体问题具体研究,结合花园沟村实际,制定多方面、全覆盖、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此次发展种植藤椒经果林即是其中之一,经过驻村工作队与花园沟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前期请相关部门对该村的土壤进行取样分析,并对种植环境进行全面评估,派员到到眉山市洪雅县藤椒育苗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联系了藤椒油提炼厂,与提炼厂达成了回收协议。在充分考虑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协调村两委,落实了本次种植计划,其中:该村尚未脱贫的13户贫困户中自愿参与10户,平均每户种植1亩地,共计10亩,另外3户自愿通过发展其他产业达到脱贫目的,剩余幼苗由致富带头人及村社干部带头种植,在全村优选发展4个藤椒果经济林,以达到辐射全村的目的,带动全村发展种植藤椒,从而达到脱贫目的。此次发展计划填补了双盘乡花园沟村集体经济的空白,同时,为该村计划2018年退出贫困村奠定了坚实基础。(李聪 胡柏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