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大英县“四举措”抓实卫生计生民生工程

点击数:885│更新时间:2016-06-23 07:59:2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大英县把深化医改、促进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卫生计生民生工程。
   一抓项目的争取和推进。截止目前,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5724.25万元,其中政策性资金11484.25万元(包括公共卫生项目、基药资金、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非政策性资金4240万元(县中医医院建设资金3840万元、村卫生室建设资金400万元)。
    二抓工作的管理和规范。一是在12类公共卫生项目实施上,分门别类制定了考核实施细则,注重平时与年终相结合,考核与奖励相结合。二是在“两癌”、艾滋病母婴阻断、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工作中,广泛宣传,强化监督,对相关报帐材料进行检查把关,确保准确无误。三是在村卫生室建设过程中,强化任务落实,强化责任和监管,严格招投标管理,实行统一结算报帐制,防止套取、骗取和诈取建设资金现象发生。
    三抓服务的延伸和效能。突出计划生育、公共卫生民生工程的规范管理、健康运行和努力发挥效能,让老百姓受益,努力赢得民声。一是县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双向转诊服务协议》,对符合条件的上转、下转医保参保患者,医保在起付线和支付比例给予调整,保证了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制度的顺利实施。二是在完成机制上加强与省市县相关部门建立横向、纵向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完善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等相关制度,民生工程工作网络不断健全。三是坚持每月收集汇总情况、每季度1次对民生工程进行督查,及时进行项目公开、公示,组织召开项目工作会,收集建议,查找差距,增添措施。
    四抓工作的落实和保障。一是落实工作责任。调整充实卫生计生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实行责任追究制,根据项目分类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逗硬实行目标考核,考评实行以奖代补形式,奖优罚劣。二是建设信息平台。省市县共建卫生计生信息平台,集健康档案、基本医疗、医疗保障、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药品采购供应等各项医疗卫生信息于一体的区域卫生信息网络即将建立。三是注重部门协调。在计划生育奖励和特别扶助工作中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和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孕产妇保健工作中卫生计生、民政、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既保证了婚检率和孕检率,同时也降低了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在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和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实施中,保证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保证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 (胡新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