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巴中市恩阳区“三个下沉”激发基层卫生活力

点击数:731│更新时间:2016-06-23 08:38: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1)人才下沉。按照农村赶场习惯,将具有较高职称的专技人员下派到乡镇卫生院坐诊,采取以会代训、现场帮带等方式快速提升乡镇(地名)卫生院服务能力。中心卫生院每月组织优秀技术人员到区域内乡镇(地名)卫生院举办业务讲座,根据需要指派业务能手到辖区乡镇卫生院驻点指导查房、临床会诊等,将其驻点时间和指导效果作为评先选优、技术职称晋升和评聘的重要依据。
     (2)服务下沉。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规范医疗设备管理,对医疗设备统筹使用、统一调配,不搞重复建设,实行医联体内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卫生院积极为乡镇(地名)卫生院提供彩超、放射、心电、生化检验等技术支持,推行辖区内辅检结果互认,原则上不做重复检查。医联体内成员单位的住院患者因本院无条件作的辅助检查,收治医疗机构可开具盖有医疗联合体住院辅助检查专用章的相关检查送检单,安排患者到领头医院检查(中心卫生院不能作的可到恩阳区人民医院检查),检查结束后回收治医疗机构继续治疗,相关检查报告单归入患者住院病历,患者在领头医院检查不直接缴费,收费标准按收治医疗机构标准计入本次住院费用,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3)管理下沉。明确了中心卫生院对本区域内的乡镇(地名)卫生院技术指导、监督管理等职能。区域内的乡镇(地名)卫生院院长由中心卫生院提名,按程序任命。负责对区域内的乡镇(地名)卫生院的工作纪律、服务作风、工作绩效常态性督查,负责抓好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
上半年,全区开展技术指导2000余人次,帮带业务人员400余人,互派人员300人次。乡镇(中心)卫生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较往年同期分别提升8%和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