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为了生命的尊严 ——医师节走进绵竹市人民医院医师群体

点击数:911│更新时间:2016-06-27 08:21:2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了生命的尊严 ——医师节走进绵竹市人民医院医师群体


导语:
    又是一年“6.26”。清晨,夏日的阳光洒在白大褂上仿佛镶上了一道金边,轻轻的伸出手,穿上笔挺的工作服,“他”在心里默念着“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的誓言。晨会上,“他”侃侃而谈,安排一天的工作,交待病人的情况,确认手术时间,末了,“他”打开电脑,“6.26医师节快乐,你们辛苦了!”是呀,今天是我们的节日。
     是呀,今天,是他们的节日,是全体医师们共同的节日。用真诚之心服务父老乡亲,以仁爱之心善待每一位患者,用大爱之情服务社会。虽然是节日,但绝大部分医生仍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责任、担当”也许就是他们对医生这份神圣职业的最好诠释。
                               (一)
       华灯初上,望着桌子上早已凉透的满桌佳肴,妻子无奈地摇了摇头,她已记不清这是多少次等着作为一名医生的丈夫回家吃晚饭。妻子一遍又一遍地拨打着丈夫的电话,可是一直无人接听。也许,他早已忘了,今天是他们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21:20分,妻子的电话响起,“老婆,不好意思哈,今天手术太多,刚下手术,马上回来。”接完电话,妻子默默转身把饭菜端回厨房温热。22:00,疲惫的丈夫回到家中,没有责怪的目光,没有责备的话语,在和丈夫共同生活的10年时间里,她早已知晓了作为一名外科医生的丈夫是多么地忙碌。看着满桌的菜和陪伴左右的妻子,他突然惊觉,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但却不能给妻子一个惊喜,甚至来不及准时下班和妻子好好吃上一顿饭。面对妻子,他只有愧疚。一旁已经熟睡的女儿手里仍握着幼儿园得来的小红花,他歉意的在女儿额头印上一个甜甜的吻。睡意袭来,他疲惫的瘫坐在沙发上,陷入了沉思……
        早上6:50准时起床, 7:30准时出现在病房,忙碌的一天就从查房开始。查房、整理一天的工作,8:00,交接班结束。9:00之前,手术必须开台。首台手术是一个肿瘤切除,洗手、消毒、戴手套,一身“无菌装备”走进手术室,时针指向早上九点整。助理医生、器械护士、麻醉师全部就位。拿起电刀,手术开始了。“拉钩,钳子,止血!”气氛紧张,皮肤、皮下脂肪、肌肉一层层切开,病人的肺暴露出来。肿瘤定位、淋巴结清扫,出血不多。从病人肺部切下了肿瘤组织。病理科的检验报告很快出来了:确认肿瘤是恶性,与此前医生根据临床经验判断的完全一致。但是打开胸腔现场所见,病人的肺叶发育不好,现场决定调整手术方案。10:30,第一台手术结束。11:00,第二台手术马上又开始了……14:10,抽空吃个盒饭。“外科医生吃饭不准点的,看手术时间安排,可以说我们的肚子像个橡皮口袋,早点晚点,松点紧点都可以承受,两点多钟吃饭都是常事。”短暂休息,开始第三台手术,17:30,手术结束,回到办公室,医生们已经满满挤坐了一室———例行病例讨论很快就要开始了,这是医生们最期待的集体学习方式。随后,书写手术病历,整理第二天将要出院病人的病历资料,和第二天将要进行手术的病人见面……
      “早点休息吧!”一盆温热的洗脚水打断了他的思绪,丈夫给妻子送上了一个拥抱。
        这是一个医生最最普通的一天,也是千万名白衣天使最最平凡的一天。人们都说时间是公平的,但对于医生来说他们24小时的一天常常被用出30多个小时,急诊、会诊,他们一路狂奔;突发灾难、紧急救援,他们主动请缨,那挤出来的时间都用在了与死神搏斗,抢救脆弱生命的路上……
                               (二)
       “第一批紧急救援医务人员集结完毕,请领导指示。”“院内医务人员做好接收病员准备,医疗队立即赶往清平救援……”伴着120的警笛声,救护车载着主动请缨的“白衣战士”迅速消失在茫茫雨帘里。2013年“7.9特大暴雨洪灾”导致清平乡雍家沟发生泥石流,盐井村、圆包村发生山体滑坡,形成坡面泥石流,阻断了村道,清平成为孤岛,人员伤亡情况不详。“救护车去不了,我们就走着去。”带着对灾区伤病员的担忧和牵挂,救援队没有退缩,冒着暴雨和随之而来的各种危险,绕道安县,途径高川乡,徒步行走了5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了重灾区清平乡,顾不得疲惫,大家立即在清平乡卫生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至此,成为孤岛后的清平盼来了首支医疗救援队。
       “叮铃铃……”急促的120急救电话想起,清平乡再次传来求助电话:因连日来的暴雨和泥石流,加上道路不通,五位孕期中的妈妈身心疲惫,腹中宝宝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没有迟疑,没有畏惧,巾帼英豪挺身而出。随即,由妇产科医师张琳琳、B超医师聂跃同志组成的第二批紧急救援队带上产科检查器材再次赶赴清平。通过电话会诊后,医生再次给孕妇马旭凤做出评估,由于孕妇身体情况特殊,医务人员采用人工抬举的方式,用了近6小时的时间徒步从清平到达高川,最终与等候在此的急诊科医护人员一道将孕妇安全转运回医院产科。当天,由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代云,内科医师李雨、外科医师马文超、护士周凤英组成的第三批紧急救援队再次赶赴清平实施医疗救援任务。
       记不清走过多少崎岖不平的山路,记不清淌过多少危机四伏的河流,无论是面临地震还是洪灾或是泥石流,在灾害和灾难面前,在人民群众需要医疗救治的时候,绵竹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们总是冲锋在前,积极、主动地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三) 
       “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奉献,就应该全心全意为患者付出,虽然现在的医患关系不容乐观,但我相信大多数人仍然是理解、尊敬这个职业的。”医生说。
       “我还是心疼自己的闺女啊,当了医生给别人治病,自己的身体倒不注意,她念书的时候给她送饭,现在她上班了,还得我给她送饭,忙得根本没时间吃,我得去监督她……”一位医生的母亲说。
       “给你们报个料,我觉得绵竹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多好来的,生宝宝遇到危险,第一时间救治,住院期间,主治医生和儿科医生也时时关心、看望,我出院了,母子平安,心存感激,想把他写出来。”一位刚当了妈妈的女士在微博中写道。
       “弘扬医德医风,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服务百姓健康。”下乡义诊、入户随访、健康知识进校园,到社区,去机关,他们的战场从来不止在医院。十里八乡的土地上有他们对患者按时吃药的叮咛,有定期检查的嘱咐,他们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更是基层百姓心中的健康守护神。
(金丹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