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纳溪区人民医院内二科争创全国“敬老文明号”

点击数:875│更新时间:2016-06-27 08:23:5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纳溪区人民医院内二科争创全国“敬老文明号”

        泸州市纳溪区人民医院内二科从2014年7月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老龄办的号召,开展了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两年来,多次获得医院“先进文明科室”、“优秀护理团队”等荣誉称号,还被区总工会评为“先进集体”,并多次收到病人的表扬信、锦旗。内二科敬老爱老方面开展得到医院、同行及社会的认可。
      院前服务,为乡镇病患做好引导服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优质护理中体现关爱老人的服务意识。收治病人的时候,常常会有一些乡镇的病人,他们对医院坏境、办理手续流程等都很陌生。内二科的分诊员总会耐心地询问相关信息,亲自为他们办理一系列手续,还专人带他们做检查。虽然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但却实实在在为老人们解决了问题。
        院期服务,关怀老人如至亲。老年患者自身年老体衰,视力听力等都不如常人,加上疾病的因素,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等都很差。在护理病人的同时,内二科特别注重这些问题。患者张爷爷是五保户,没有亲人,自身行动不便,病发来到医院没人照料。护士长了解到这一情况,收治当天就召集护士开会讨论解决措施。在对张爷爷的护理工作中,主管护士勤视病房,像亲人一样照顾张爷爷的病情;协作护士在饭点前为张爷爷点好饭菜送到病床前;辅助班护士为张爷爷做晨晚间护理,打水洗脸洗脚、打开水等,有的护士还从家里拿来了换洗衣物送给张爷爷。出院前,张爷爷感动地说:“我虽然没有亲人,在你们这里却得到了亲人般的照顾,真的很感激内二科所有医生护士。”
        院外服务,医疗志愿服务常态化。内二科把敬老文明活动延续到院外,即使不是医患、护患关系,也能得到大家的爱护和敬重。内二科全体医护人员均报名参加了医院组织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医疗服务志愿者队伍,人月均1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科主任吴选林两年来6次组队参加医院医疗服务党员志愿者深入护国镇梅岭村和黄花村、合面镇营地村和周嘴村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走基层”为群众义诊送药。共青团员定期到社区义诊,为老人测血压、宣讲疾病防治知识等。逢年过节,内二科都会把科室装饰得具有浓郁的节日气氛,带上糖果干货为病人送去节日的祝福,让病人忘了是在病房,而是在温馨的大家庭中,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老人们都说:“来到内二科,心情好了,伤痛就减轻了些。”(祝相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