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华西医院招30人脑内装"起搏器"毒瘾来了就放电

点击数:712│更新时间:2016-06-28 07:55:0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6月21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了解到,作为即将开展“新型脑深部电刺激(DBS)戒毒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的3个研究中心之一,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将对外公开招募30个海洛因严重依赖者进行免费治疗,开展“DBS戒毒”项目的评估性试验。如果该项目评估结果达到预期治疗效果,将向有关部门申报,并正式在全国有条件的医院开展推广治疗。这意味着,除了美沙酮等替代性药物治疗、强制性戒毒,一种新型有效的开颅式戒断方式将用于防复吸临床治疗研究。

    脑深部电刺激(DBS)是什么?与2005年卫生部叫停的“毁损术”式开颅戒毒有什么不同?是否存在后遗症?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华西医院戒毒药品临床研究专业负责人、“新型脑深部电刺激(DBS )戒毒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华西中心负责人李静教授。

    原来,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西安唐都脑科医院进行了一种叫做立体定向伏隔核毁损防复吸的探索性临床研究,通过对伏隔核(NAc)成瘾靶点精准定位并通过射频热凝技术精确损毁,以消除吸毒者“心瘾”,这就是“毁损术”。但大脑是个复杂的机能机构体,“毁损术”的临床应用,除了治疗心瘾,还出现了副作用:病人性情大变,部分机能障碍,出现并发症甚至死亡的案例。2005年11月,被卫生部叫停。

    相比之下,“脑深部电刺激(DBS)已经成功应用于帕金森症、强迫症等脑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它是一个脑部微创手术,创口只有数毫米。”李静解释说,通过先进的脑立体定位仪,在吸毒患者的脑部打开两个微小的孔,准确定位到脑部深部的伏隔核,植入像针一样细小的电极,起搏器的调节部分,则放置在颈部皮下,根据每个患者不同的大脑机能、活动性,调节实际电流量大小,刺激伏隔核核心区域对毒品的控制性,达到让患者 “不想吸毒”的目的。据介绍,脑深部电刺激(DBS)的最大优势在于这是一个微创手术,对脑组织无实质损害,且可逆,“如果没有达到治疗效果或者有副作用,可以通过手术将电极取出。”

    2014年,西安唐都医院获批对8名成瘾者进行临床研究,经过2年的观察随访,除1名患者在治疗3个月后失访,其他7例均保持操守(未复吸)。其中,5例患者术后找到了兼职或全职工作,2例患者术后其妻子成功生育。

    “从前期的试验来看,脑深部电刺激(DBS)特别适宜于顽固的海洛因成瘾者。”李静说,“新型脑深部电刺激(DBS)戒毒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目前已初步明确临床方案,将按照国家医疗器械的审批流程,对川大华西医院、上海瑞金医院、西安唐都医院这三家国家定点临床研究机构进行伦理审批及药监部门的备案,待所有流程通过审核后,研究单位就可以对有意参加的受试者按照临床方案的规定进行筛选,符合者才可以接受手术治疗。

    目前,脑深部电刺激(DBS)戒毒技术仍处在临床试验阶段,应用到临床治疗,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评估,中心将对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进行半年至一年的随访观察,以确保评估结果的可靠性。

   “从目前的试验结果来看,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项目。”李静说。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