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龙行天下,难忘泸州——广州中医药大学暑期“三下乡”泸州龙车纪行

点击数:872│更新时间:2016-07-22 08:35:2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龙行天下,难忘泸州——广州中医药大学暑期“三下乡”泸州龙车纪行
                          到达:温馨政府,信心满满
         7月10日下午,在历经了23个小时火车硬座之后,广州中医药大学暑期“三下乡”龙行队的22名队员终于抵达目的地——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行队队员们很快入住龙车中学学生宿舍。5时许,龙车镇党委政府组织全体队员召开了热烈的欢迎暨安全动员大会。镇党委孙副书记就龙行队在龙车镇接下来几天的活动做了安全强调,并与每个队员签订了安全协议书。此外,政府还提供龙行队在镇上活动期间的一日三餐。
         镇党委的安全意识让我们钦佩,镇政府的温馨服务使我们感动。工作开展有了保障,龙行队信心满满,此次“三下乡”一定诸事顺利。
                           宣传:融入传说,走进传奇
         7月11日早上,龙行队按照计划,分成4个小组开始了走村入户的宣传活动。
        各小组以量血压作为切入点,搭配一个当地人做翻译,走进村社和居民农户发放宣传单,宣传龙行队此行的目的和具体内容。龙行队员们挨家挨户开展宣传,与朴实的乡亲们拉家常,体验当地文化,颇有采风的味道哦。淳朴的当地民风,龙车山秀美的风光,塘口村波光粼粼的鱼塘,大堰村随风轻摇的稻浪,鼓楼山的笋竹,金桂十里飘香与百年传说的“班打狮舞”。与其说实践“三下乡”任务,还不如说是走进鼓楼风光,走进悠悠的传说。
         哦,忘了告诉你。用舌头转动16个足球堪称世界一绝,上过央视,出访过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的传奇球王李金龙就是龙车人噢。
        下午2时30分,龙行队深入龙车山社区开始义教活动,义教对象为居住在社区附近的11名小学生。义教由破冰游戏“踩雷”展开,队员和小朋友的陌生感在游戏中很快消释。第二环节是卫生知识教学,队员们以幻灯片教学和现场一对一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教会小朋友简单辨别药品的真伪和正确的刷牙方法。最后的环节是手工课,内容为制作花环。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兴趣盎然,纷纷动手。课后,小朋友们将制作好的花环送给家人、朋友和老师。第一次的义教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义教,为小朋友送去了知识,也送去了健康。
                        服务:暖了群众,暖了自己
       7月12日早上,龙行队正式开始了在镇上的第一次服务活动。由于前一天宣传到位和活动当日恰逢赶集,活动尚未开始,已经有几个老奶奶在现场等候。8时许,一切就绪,服务活动正式开始。
       上午的活动主要分为卫生保健服务和调研两个部分。保健内容由量血压、刮痧、艾灸、贴耳穴、推拿五个项目组成。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和安全,龙行队通过区卫计局联系了当地卫生院胡副院长坐镇现场。胡副院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有多年从医经验,他的坐镇为队员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为保证良好秩序和提供高效服务,龙行队特设一个咨询台,安排一个原籍泸州的队员专门为居民们解释活动内容,以及通过简单问诊,推荐接受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体验。
         量血压时,队员们细心询问居民身体情况,并结合所量数值给予合理的医学建议和生活建议。推拿组的队员经过详细的问诊后,采用对应的手法按摩和相应的穴位点按。尝试推拿后的赶集群众,一身清爽,翘指点赞,更引来了大批的群众。五个项目五个小组的队员们相互协助,结合问诊、舌象和脉象,四诊合参,针对不同居民的不同情况配对相应的服务项目。一声声“谢谢”,忘了疲惫和辛苦,心儿暖暖的。
         服务同时,队员们与居民们聊天,了解其健康状况、生活规律以及饮食习惯,并针对性地予以一定的中医养生建议,将课堂所学与生活实际很好地结合。与此同时,调研组的同学也展开了问卷调查,一问一答之间,队员与居民增进了感情。虽说刚开始还有语言和地域的隔阂,慢慢距离拉近,最后隔阂尽消,达到和谐交融。
11时许,纳溪区卫计局领导亲赴现场关心和指导。天下医疗卫生一家人,亲切得很,龙行队的“三下乡”服务活动还得到高度评价。我们准备充分,服务周到哈,得点表扬应该的噢。不要认为我们骄傲哟,哈哈,还是有点小自豪的。
        下午2时30分,义教组继续开展义教课程。在昨天小朋友的带动下,义教学生人数增加到了25人。此次义教的内容为中药香囊制作和手绳编制。小朋友们热情如潮,将分配的中药驱蚊配方包裹好放进香囊,封住袋口。手绳的编制程序虽然比较繁琐,但聪明的小朋友们动手能力很强,过眼不忘,都编出了拿得出手的手绳。
        采访小组来到了当地名老中医李安良爷爷的诊所进行采访活动。采访时,李爷爷跟我们讲述了他年青时白天干活晚上自学中医的经历,让我们分享了他几十年行医路中碰到的困难与苦乐。了不起的是,热爱学习的李爷爷在六十多岁时开始自学中国书法和绘画,如今已是世界书法协会会员、世界中医药学研究会员以及中国传统医学高级研究员。采访末,李爷爷将此前精心准备的两幅作品和自己的作品集送给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且告诫中医后辈们学习之路要勤勉努力、脚踏实地、博览勤思。前辈,榜样,龙行队获益匪浅,谢谢了。并祝李爷爷高寿健康,书写出更多优秀作品。
        晚上7时许,队员们来到政府广场,向当地居民传授养生气功八段锦。反响良好。
                       道别:此情珍重,香囊为谢
       7月13日晨,队伍循例开始了在社区门前的服务。有了前几天的铺垫,今天的人变得更多,其中不乏老面孔。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
然而离别总会到来,当群众听闻队伍即将离开的消息,无不表达遗憾和感谢。千言万语,执手依依,多希望我们能多留几天,发自内心感谢我们千里迢迢的奔波和付出。
         10时许,一位当地退休老师来到现场,她带来了自己昨晚熬夜写给龙行队的感谢信,有真诚感谢,也有无限勉励。老师代表龙车镇的父老乡亲,现场念了感谢信,并将信件亲自交到了队长手中。朴实的文字、真挚的言语、热烈的掌声让我们感受到了龙车人民的脉脉温情。昨天采访的老中医李安良爷爷也赶来现场,他赠与龙行队两篇他自己的作品文章,一篇为《养生之道》,一篇为《做人之道》。李爷爷勉励岐黄学子学好医道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谆谆教诲,激励我心,也更坚定了龙行队学好中医、弘扬中医、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此情深重,无以相谢。分别时分,龙行队向当地居民送出了学院赠送的药品以及队员们连夜制作的中药驱蚊香囊。
至此,龙行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龙车的行程圆满结束。谢谢当地党委政府,谢谢淳朴的泸州人民,谢谢龙行队员们的持之以恒、团结友爱、精诚合作,也谢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栽培和鼓励。
         龙行天下,问道岐黄。龙行人在路上,公益志愿在路上,中医文化在路上,健康与生命在路上。永不休,不相忘。(祝相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