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民间版好医生这样炼成 ——访四川省荣县佛都医院院长江胜

点击数:2003│更新时间:2016-07-26 09:24:5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民间版好医生这样炼成 ——访四川省荣县佛都医院院长江胜

        他,靠卫校的基础和热心服务,当上院领导;他,多次去成都五上京城拜师学艺,终成川南名骨医;他,开设民营医院,三年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达100万,节约费用近1000万…… 

 
        采访四川省荣县佛都民营医院院长江胜,历经3次预约。快人快语且满口专业术语的江院长,个头不高、偏瘦,从眼神中看得出他的精明、能干、善良和好学。采访过程没有按提纲,仅凭其口述整理便可见一个基层从医执业者学术的专攻和对患者的良苦用心。

         苦难童年,让他立志学医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江胜出生在自贡富顺县富善镇山区农村,在读初一的时候,他就亲眼目睹父亲去逝前,受吱气管哮喘和心脏病折磨的情景,心理就暗暗发誓,长大了一定要当一名医生,当一名好医生,为父亲那样的人减轻痛苦、不受病痛的折磨。父亲去逝后,在宜宾县做小本生意的姑妈,看到个子矮小身体瘦弱的嫂子在农村带着两个孩子的艰辛,不忍心让成绩优异的侄子辍学,便收留了江胜。苦难中成长的孩子特别懂得珍惜,江胜在姑姑家,除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外,把全部精力用在学习上,初中毕业参加中考时,就以优异成绩考上宜宾县卫校临床专业,卫校一毕业就直接分配到当地条件相对较好的宜宾县(白花)骨科医院。
        

          当院领导,不证明医术高 
 

         在医院,江胜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医生学习,不懂就问,不到5年时间,在宜宾县便小有名气成了院里的业务骨干,多次受到院和主管部门的表彰,1999年从一名骨干医生提拔为骨科主任,后又兼任办公室主任至院长助理。担任领导职务后,江胜深知自己的基础薄弱,常对身边的同事讲:“病人来医院,是对我们医生的信任,不能治好病减轻患者的痛苦,是医生的失职呀!”于是他便带头自费参加成都中医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学习,分别取得专科和本科文凭,后又先后被主管部门推荐到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修法医学和骨科学,西安红十字医院进修脊椎外科学。

         拜师学艺,垫定厚重基础

        当时,宜宾县骨科医院是西南几省唯一一家骨科专科医院。由于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人才难以引进,病人住院后,大多数医生只能按经验和常规方法进行治疗。江胜不满足于现状,他永远记得2003年年终总结会结束时,县主管部门领导和老院长、四川省首届名中医罗绍清语重心长的抓住他的手讲的话:“小江,你脑子灵、办法多,医院只能靠你了,你要多想办法呀!”在江胜建议下,经老院长批准,院里10多名骨干分四批轮流外出短期进修。江胜经西安恩师介绍先后到过北京海军总医院进修,接受骨科主任阮犹克教授的指导;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接受中国骨科顶尖专家田伟教授、江春岩教授指导,还先后对加了第六届全国骨科主任临床治疗经验与手术操作技巧高研班,第九届全国椎弓根内固定学习班暨新业务新技术学术研讨会,第十届华西国际骨科论坛等全国顶尖学习交流会,得到解放军总医院戴克戎院士、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等国内著名专家指导。由于江胜善于学习、肯动恼筋,在海军总医院进修时还获阮教授批准,由他带研究生进行手术并获得现场专家、教授的首肯。医生外出进修后拓宽了视野,浓厚了医院的学习氛围,医院面貌换然一新。从2005年开始,医院业务量年年翻番,就诊病人遍及川南及重庆、贵州和云南的附近州、市,院里医务人员撰写的20多篇医学论文先后被省和国家医学刊物发表,江胜多篇论文特别是《动力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疗效分析》被国家级科技期刊《健康之路》第134期刊用后,多次获得业界专家、教授好评。

         回报社会,组建民营医院 
      

        医院发展步入规范,正当江胜甩开膀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1999年医院改制,2009年老院长罗绍清又因意外去逝,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江胜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忍痛割爱带着他多篇论文和300多斤各类骨科书籍离开培养他多年的骨科医院,经多个患者朋友鼓励并介绍到到自贡荣县寻求发展。在荣县他帮过民营医院、当过科室主任和医院副职领导,后还是经几个患者朋友鼎力引荐和支持,在荣县医疗卫生主管部门的帮助下,2012年年底成立荣县佛都医院。

         医者仁心,不让患者失望

        医院成立后,江胜按“医者仁心”要求,全身心投入医院建设,视病人如亲人,想尽一切办法减轻病人的负担和痛苦。2013年5月,县长山镇胡家村6组91岁胡同珍老太婆,不小心在家摔倒造成股骨颈骨折,因为胡老太婆子女均不在世,经县内几家医院推荐才由养子的儿子带来医院,江胜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便采取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后老人休息了半个月,就能下地走路了。出院时老人养孙子结算医药费,除去报销和院里减免的5000元外,当得知个人只支付1000余元时,老人面对江胜院长露出了久围的笑容。2014年7月,县留佳镇八角村8组五保老人但堂元右跟骨粉碎性骨折,村干部经人介绍,将但堂元送到医院,由江胜院长亲自主刀,采取切开复位内固定,不到两周时间伤口就基本愈合,所有费用1.3万元,经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部分院里进行了全免。去年8月,在上海打工的自贡市贡井莲花镇白合村4组50岁妇女刘义辉,不小心造成腰椎1体爆裂骨折,其丈夫在上海多家医院了解,要手术须先交10万元费用。后经家乡朋友引荐,电话到佛都医院一咨询,得知仅要3万元后,刘义辉夫妇激动不已,当即购买了一个气垫床,乘座动车从上海到重庆,院里又安排救护车从重庆将刘女士接到医院,院里第二天就为其进行后路切开复位内固定植骨隔合手术,刘女士在院里住了22天,总费用除去医保报销外,个人仅花费1.6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医院从开业至今仅三年多时间,先后为各类困难患者减免费用达100余万元,为患者节约费用近1000万元。
        酒香不怕巷子深,医院经江院长精心打点,三年时间就获得快速发展,医护人员由当初的20多个发展到50多个,求医者遍及多个省市,年门诊量、住院量分别达到5万余人次和2000余人次。(郑新炜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