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绵阳市启动平武县泗耳乡国家自然保护区病媒生物调查工作

点击数:672│更新时间:2016-08-07 19:39:0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绵阳市启动平武县泗耳乡国家自然保护区病媒生物调查工作

     8月4日,由绵阳市社科联立项、绵阳市疾控中心承担的《平武县泗耳乡国家自然保护区病媒生物种群及密度现况调查及思考》(MY2016ZC046)课题组一行,前往平武泗耳乡开展为期一周的野外自然环境病媒生物本底调查。
    出发前,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万明就本次科研调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课题组成员要在刘平所长为课题负责人的带领下,密切关注当地天气,谨慎驾驶,做好个人防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二是要求课题组继续绵阳疾控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克服困难、团结协作、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科学规范开展调查,摸清泗耳乡病媒生物种群密度及种类构成;三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课题,动态研究泗耳乡病媒生物变迁,提出潜在媒介疾病的预防控制策略,更好地为泗耳乡的旅游开发提供科学保障和技术支撑,助推泗耳乡经济发展,为平武、为绵阳的旅游经济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我国,由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占法定报告传染病的近1/3,由病媒生物所引起的疾病死亡数占整个传染病死亡总例数的5%-30%,通过机械携带还可以传播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引起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爆发和流行的登革热疫情以及当前世界关注的寨卡病毒、黄热病毒的流行,媒介生物引起的传染病越发受到重视。绵阳市疾控中心也是基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专业实力为基础、以本地调查为手段、以传染病控制为核心、以助推绵阳经济发展为动力,将科学、规范、深入地开展病媒生物相关防控研究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