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活动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10709│更新时间:2016-09-13 10:55: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加强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卫生计生委、科学城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委(局)直属单位,国家委在川医疗机构:
     为深入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我省健康扶贫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根据省卫生计生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380万贫困人口,坚决打赢健康扶贫这场硬仗,现就加强全省健康扶贫宣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重点
    (一)扶贫政策。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委、国家和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围绕政策背景、目的意义及政策内容、实施效果等做好政策的解读工作,重点解读好《四川省脱贫攻坚医疗卫生保障实施方案》和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七个文件”。
     (二)扶贫成效。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决策部署所开展的重要活动、举办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等,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效,重点宣传好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七个落实”。
     (三)健康教育。以健康教育“五进、五讲”为主要载体,创新开展健康巡讲、健康咨询等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尤其要深入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开展健康教育,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
     (四)扶贫典型。深入挖掘健康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凝聚行业精神,彰显行业形象;根据各地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和系统总结提炼,争取在全国全行业探索出健康扶贫的四川模式。
      二、宣传形式
    (一)加强社会动员。一是强化氛围营造。重点针对88个贫困县,围绕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制作健康科普节目和公益宣传片,并在电视台、贫困村夜校和医院的LED显示屏持续播放。同时,充分发挥村(组)宣传栏、户外广告牌等宣传阵地的作用。二是宣传品进村入户。针对不同地区、民族的贫困人口,制作藏汉、彝汉等语言版的健康科普宣传资料,以及围裙、挂历、雨伞等实用宣传品。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各地要结合重大节庆日和卫生计生主题活动日,积极组织开展以“健康扶贫”为主题,融入专家义诊、政策咨询、资料发放、文艺汇演等内容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
    (二)加强行业宣传。一是行业媒体传播有力。加强记者站和通讯员队伍建设,围绕重大改革成果和民生工程实效开展系列深度报道,占领国家(省)级行业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在省内行业媒体、省、市、县级卫生计生政务微信、政务网站开设宣传专栏。二是互动交流不断加强。及时总结提炼全省各地的健康扶贫工作新举措、好做法、好故事,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参加或申办国家级(省级)健康扶贫工作各类论坛、研讨活动,传递四川声音。三是行业文化不断繁荣。聚焦“爱心文化、为民情怀、凝心聚力”,出台行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通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尤其是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医风医德建设,树立服务患者的宗旨意识。
     (三)加强典型引领。一是坚持“攻大报、上头条”。主动策划报道选题,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中央和省、市级重要媒体集体采访活动,对我省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系列深度报道。二是主动传递工作信息。采取手机短信、宣传汇报等方式,各地要不定期向当地党委委员、人大常委、政协常委,报送健康扶贫重大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三是积极开展理论宣传。充分运用各级党的理论刊物和省卫生计生委《学习实践思考》等刊物开展理论宣传,在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健康扶贫专题讲座,加强形势教育,争取领导重视。
     (四)加强部门联动。一是加强信息沟通。多渠道、多形式报送健康扶贫工作信息,传递健康扶贫进展,争取部门支持。二是选树行业典型。及时挖掘、宣传在健康扶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个人,树立卫生计生健康扶贫先进典型,增加部门认可度。三是加强社会舆情收集。省卫生计生委将开办《家报观察》内参,收集健康扶贫工作舆情,反映各地成效和经验,探讨问题和难点。同时,将加大健康扶贫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减少负面影响。
    (五)开展健康教育。一是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与新型城镇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推进贫困地区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在88个贫困县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五进、五讲”活动(“进村庄、进学校、进家庭、进夜校、进电视广播”和“讲卫生习惯、讲疾病预防、讲看病就医、讲减免政策、讲自我保健”)。二是将健康促进与日常生活相结合,针对不勤洗漱、乱扔垃圾、喝生水、食脏食、偏食、酗酒、吸烟、不洁大小便等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安全的驾驶习惯、不卫生的群体性聚餐、不卫生的丧葬行为等不良习俗,积极引导贫困地区群众移风易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现省委提出的“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卫生目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由各地卫生计生委医疗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各单位宣传部门全力配合,组织实施,相关部门谁制定政策、谁解释政策,谁执行政策、谁宣传政策。各市(州)和直属单位,要在领导小组中增设宣传负责人,加强宣传工作组织领导,从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广泛深入地开展健康扶贫宣传工作。
     (二)突出宣传效果。健康扶贫宣传工作要注意重点和节点把握,通过精心策划和积极实施,确保宣传重点突出。尤其是根据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出台和工作开展情况,突出分众化、精准化宣传,围绕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策划选题,不断丰富宣传内容,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始终保持宣传状态,持续发酵宣传效果。各市(州)和直属单位必须每月向宣传组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三)强化督导考核。省卫生计生委将结合年度绩效管理指标要求,将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宣传重点工作时行考核评估。同时,将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健康扶贫宣传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尤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项目等进行专题督导。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相应的督导考核机制,加强对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督导和考核。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9月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