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绵竹市安康医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点击数:956│更新时间:2016-09-14 09:41:5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绵竹市安康医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日前,绵竹市遵道镇双泉村5组村民张维均站在自家翻新的房屋前,笑得合不拢嘴。据悉,张维均现与父母居住,几年前父亲因车祸丧失部分劳动力。考虑到张维均属于精神病患者家庭,居住面积较小,周围环境也不适合开展其他副业,绵竹市安康医院根据其实际情况,将改善其现有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作为扶贫内容,出资几万元为其翻新房屋,改扩建厨房、卫生间、家禽圈等。这是市安康医院致力于精神病患者家庭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精准识别 打好扶贫之基
    

      2015年10月起,按照绵竹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绵竹市安康医院在绵竹市卫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对院内的五户康复贫困精神病人家庭进行精准扶贫。经过前期的走访调查和实地察看,该院因人施策,精准掌握困难群众信息,逐户摸清致贫原因,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通过精准识别,采取养殖业扶贫、蔬菜种植业扶贫、居住环境扶贫、医疗救助扶贫等方式,坚持扶贫先扶志,变“输血”为自身“造血”的原则,先后深入田间地头走访42次,投入资金15.7万元,用实际行动打好精准扶贫之基。
    同时,为了减轻贫困精神病人家庭经济负担,绵竹市安康医院还对精准扶贫对象减免在住院期间的医药费用和生活费用,并在院内加强康复训练,制定康复计划,实行有偿康复活动。

     精准发力 拔掉贫困之根


    绵竹市孝德镇桂兰村4组曾达模,妻子是精神发育迟滞病人,父母年事已高,生活来源主要靠曾达模,了解到他有饲养家禽的经验,且居住地适合发展家禽养殖,绵竹市安康医院对他进行了养殖业帮扶,现已实现增收4500元,预计年收入将从原来的14400元增加到20400元。
     绵竹市玉泉镇玉江村12组秦贵波,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致残,父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母亲有严重的类风湿,该家庭基本上没有劳动能力,生活来源仅靠家中2亩蔬菜地,了解情况后,绵竹市安康医院对其家庭进行了蔬菜种植业帮扶,并帮助落实好蔬菜销路,解除后顾之忧。
  ……
     一项项准确的扶贫信息,一条条精准的扶贫措施,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通过绵竹市安康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手,拧成了一股绳,真正让扶贫工作做到精准、细致。同时,该院还对贫困精神病人家庭建档立卡进行“回头看”、“号准脉”,进一步挤出水分,查漏补缺,帮助脱贫致富。
     下一步,绵竹市安康医院将持续加大对这五户贫困精神病人家庭的帮扶力度,持续对其服药情况、病情康复情况及生活状况进行跟踪,持续巩固帮扶效果,争取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成效凸显、五年斩断穷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