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专家:部分民营医院“恶小”带来大危机

点击数:2849│更新时间:2012-10-25 08:23:5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编者按:近期,央视《焦点访谈》对石家庄博大医院虚假治疗行为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卫生部立即要求涉事医疗机构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加强执法监督、严格监管,并将进一步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监管,完善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和医务人员准入后监管制度,支持媒体开展舆论监督。今日,人民网推出“中国部分民营医院调查”系列报道之八。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许晓华、实习记者贾兴鹏)近期,人民网相继刊发《北京东方博大医院检查造假 涉嫌虚假治疗》、《“博大系”医院检查全面造假 涉嫌严重违规》、《上海博大医院虚构“神奇疗法” 专家称副作用大》等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关注。不少网友来信表示,对这些医院夸大疗效、虚假宣传等行为极为不满。如果任由这种欺骗手法蔓延,其他民营医院随之效仿,那么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

    虽然现在民营医院的数量较多,但是小、散、乱的现象非常突出。为何长不大?庄一强认为,目前,民营医院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诚信危机,主要表现在社会形象欠佳、缺乏长远品牌战略、夸大宣传的广告、靠医托拉病人、小病大治、正常人被检查“有病”等方面。

    部分民营医院靠虚假医疗赚“黑心钱”,屡碰道德底线,主要原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媒体的把关不严。庄一强说:“一是政府,其相关部门因种种原因,对民营医院的监管不到位。二是媒体,电视、电台和报纸上发布的医疗广告,有不少就属于虚假广告,某些媒体为了蝇头小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致使虚假广告登上大雅之堂,广为传播。另外,患者对医学知识的欠缺,致使上当受骗的人不在少数。三是互联网,很多民营医院有自己的网站、微博,到处充斥着虚假的医疗信息。”

    上海博大医院等存在的虚假宣传和医疗欺诈行为,虽看似“恶小”,只是暴露个别现象,但带来的影响却很大,如果不加强监管,令公众丧失信心、用脚投票的话,这匹“害群之马”最终将导致整个行业陷入危机。“不过民营医院社会公信力不高,并非一概而论。如东莞东华、北京和睦家、温州康宁等都是靠品牌取胜,赢得患者口碑,并已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庄一强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