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第五届山地户外安全与健康国际会议在成都成功举办

点击数:544│更新时间:2016-09-28 07:29:3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第五届山地户外安全与健康国际会议在成都成功举办

   9月24日,以“成果汇展•创新转化”为主题的《第五届山地户外安全与健康国际会议》在四川大学科华苑宾馆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地区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法国、瑞士、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就全球户外运动特别是山地户外运动安全与健康研究与实践的最新成果,中国川藏地区户外资源的利用与保护,高原应急救援等极端环境下山地户外运动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会议增进了户外运动领域的中外交流,签署了一批户外运动安全与健康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协议,并促成了一批户外运动安全与健康科研成果与户外装备企业、景区等资源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


大会主席台嘉宾


    山地户外运动包括了高山探险、攀岩、山间徒步、露营等,兼有竞赛性和休闲性,是一种将旅游、运动、文化结合起来的活动。从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山地户外运动立项为国家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以来,中国山地户外运动的层次和规模发展迅猛,户外运动形式不断充实,参与人数每年成倍增加,户外运动文化及户外运动产业市场也开始在中国形成。

    与上述兴旺景象呈现巨大落差的是中国户外运动在安全与健康领域的相对滞后,大量相关科研与技术成果未能及时转化为实际应用的产品,至今缺乏一个统一的山地户外运动安全与健康规范,特别是数量巨大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者的安全与健康意识、知识、技能的缺乏。这不仅与我国山地户外运动蓬勃活跃的现状不相匹配,同时也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山地户外运动得到科学、安全、更高水平的发展。

    四川大学户外运动研究所所长韩海军表示,当前全球都非常看重中国山地户外运动的资源,这项产业也是旅游产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但是相应的山地户外安全与健康教育、技术、产品、文化等领域亟待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发展。


四川大学户外运动研究所所长韩海军教授


    随着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安全保障必须跟上其步伐。很多驴友太缺乏山地户外旅游知识,发生了很不不应该发生的事故,这些事故95%以上都不应该发生。四川大学户外运动研究所是国内大学中第一个做山地户外安全与健康方面研究的研究所,目的就是要把一些顶级山地户外旅游专家的经验进行研究转化,拿过来用在普通人的身上,让普通人能够更合理地去作户外舒适探险或者说是户外休闲运动。比如四川大学户外运动研究所与校外合作机构四姑娘山景区进行合作,在景区搞登山节,现场开培训学校,普及山地户外安全和健康知识,组建专业的救援队对高反严重的人进行抢救,制作山地户外安全和健康知识手册等等。

    韩海军提到,现代的山地户外运动已开发出了很多高科技的装备,装备的进步让驴友们得到更多的安全和健康保障。比如现在可以携带制氧机到景区,随时随地可以制氧;以前大家觉得红景天可以提升机体供氧能力,其实这种能力是非常慢而且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军转民用的高科技小罐氧气瓶完全可以保证单人八小时的供氧量;以前使用GPS,只能实现信号的单向传递,现在研发出来的与北斗导航相关的可穿戴产品,能与卫星形成双向互动,在很多手机信号无法覆盖到的地方,这个产品能起大作用;另外,现代营养技术的提升也给山地户外运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出的一种臭氧技术,可以让不能过长时间饮用的雪水变为洁净的一般可饮用水,四川大学研制出沙棘和枸杞制作的配方饮料可有效的减缓驴友的高反情况。这些装备和技术的进步,需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转化。只要大家一齐努力,中国的户外运动水平一定能尽快拉近与发达国家的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