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南充市中心医院骨科大胆挑战疑难病例

点击数:727│更新时间:2016-09-29 07:52:3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市中心医院骨科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大力实施“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大胆挑战疑难病例,近日成功完成一例巨大神经鞘膜瘤切除手术,再次填补川东北地区的技术空白,深得患者的称赞。
      9月8日,家住高坪区洪家堰村的张大妈,因左上臂内侧及肩背部有巨大包块来到市中心医院骨科就诊。这个包块已经伴随张大妈18年之久,轻微触碰时便有明显的手指麻木疼痛症状。多年以来,由于家庭经济拮据以及自身教育水平较低的原因,一直对疾病未加以重视。近些年,不但原有的包块增长至7cm×8cm大小,在原有包块的周围又另外生长出一5×6cm大小以及肩背部20×30cm大小的包块。更为严重的是张大妈的左手手指麻木症状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对此她曾四处求医,跑了不少的医院,可所有的接诊医生都告知张大妈,由于包块巨大并且与神经血管连接紧密,手术切除难度非常大,风险极高,一不留神就会造成大出血及臂丛神经损伤,极有可能导致左上肢活动障碍及感觉丧失的后果。几近绝望的张大妈,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市中心医院骨科门诊。门诊副主任医师张兵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之后,诊断为“巨大神经鞘膜瘤、间叶组织肿瘤。”于是,决定挑战这一疑难病例,为张大妈解除病痛。
    张大妈入院后,很快进行了相关检查,发现张大妈的肩背部包块位于冈上肌及三角肌的间隙内,且与肌肉的界限不清,CTA提示左上臂内侧的两个包块血供极为丰富,上臂的腋动脉、肱动脉均为这两个包块供血。在对张大妈的病情讨论会上,科室主任李伟博士提出,如果要完整切除张大妈左上肢的包块,在手术操作中一定要保护患者的臂丛神经、周围重要血管及肩关节周围的肌肉,不然将会导致严重的手术并发症,最终影响患者手臂的功能。虽然手术风险极高,但骨科还是决定要挑战风险,攻坚克难。
    骨科上肢组张兵副主任医师反复与患者沟通后,妥善完成了各项术前准备,并为患者备了3u悬浮红细胞以及400ml血浆后,决定行巨大神经鞘膜瘤切除手术。术中发现臂丛神经在与肿瘤结合的部位严重水肿变性,并从肿瘤组织中穿过,连接紧密,手术难度巨大。在骨科白亦光住院医师、进修医师汤志斌、何辉以及巡回护士罗海燕副主任护师的全力配合下,历经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仔细剥离,终于将肿瘤组织完整切除,切除的肿瘤组织重量达700克左右。术后张大妈的左上肢功能完全恢复,麻木症状明显减轻。9月19日,张大妈康复出院时,对市中心医院骨科高超的技术赞不绝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