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仁寿疾控中心:传播阻断达标工作评估组考核验收

点击数:670│更新时间:2016-12-01 07:11: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仁寿疾控中心:传播阻断达标工作评估组考核验收

       2016年11月17-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全国血防专家,按照《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标准》(GB15976-2015)和《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标考核方案》(卫办疾控函[2010]757号)要求,对四川省仁寿县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评估。考核评估组在查阅和分析仁寿县历史疫情资料基础上,抽取了宝马镇洪水村、龙正镇石顶村和黑龙滩镇三桥村3个村作为现场考核点,通过听取县乡两级防治工作报告、审核防治资料和现场考核人畜病情、螺情以及县级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建设情况评估,对仁寿县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评估。
      考核评估结果显示:仁寿县人群粪检结果无阳性、家畜粪检结果无阳性、钉螺压碎镜检无阳性、监测体系建设敏感有效(100分)、血防资料建立完善(98.5分),在国家考核四川省的所有区县中排列第一。
      国家血防考核评估组专家一致认为仁寿县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工作做到了:一是仁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机制健全,保障有力;二是通过“四个全面”实施了全县血吸虫病防治全域规划、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实现了“螺区变小区、螺区变园区、螺区变景区、螺点变景点”的转变,从根本上阻断了血吸虫病传播;三是狠抓能力建设,建成了全国首批血吸虫病网络诊断实验室,健立了敏感有效的血防监测体系;四是血防资料健全、管理规范。
        通过各项指标综合评估:仁寿县已达到国家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各项指标要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