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亲情似露慰膏肓---与荣县康联医院护理部主任沈川林聊特殊护理

点击数:1069│更新时间:2016-12-06 07:25:5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亲情似露慰膏肓---与荣县康联医院护理部主任沈川林聊特殊护理

         沈川林是今年9月,从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抽调到受医院托管的荣县康联医院挂职护理部主任。她肤白、额发微卷、1.58的个头,笑脸上的两个酒窝给人一种清馨、自然和可信的美。翻开她珍藏的多本护理日记,多是患者的赠言,一个患者这样称赞她:像蝴蝶一样轻盈,像羽毛一样温柔。谈到她的特殊护理经历,小沈充满轻松、激情和豪迈。
认亲,让癌症患者多活几十天
      “认亲就是认干爹、干妈,这即能抚平患者失落的心,又能让患者有获得感”。沈川林说:那是2005年4月,宜宾县柏溪812厂68岁的退休干部陈某因胃癌手术后、引发慢阻肺伴心衰,由其爱人陪同住进宜宾二院心内科,都好几天了,子女一直没有露面,老人失落的心态引起我的关注。当了解到老爷子子女全都在河南老家后,我每天都会挤出一些时间给他沟通、交流,进行心理安抚,好几次老爷子都用异样、温和的眼光看着我,又时不时的抓住我的手。看到老人渴求的目光和在一旁无助又期待的阿姨,我微笑着对老人说:老人家,我就是您们的干女儿,我来替他们尽孝吧!。之后我有事无事就往陈老先生病房去探望,用亲情和温情转移陈老先生注意力,当得知老人特别偏爱红牛饮料后,每天上班前就带上两听红牛饮料,一勺一勺送进老人口中,并干爹干妈的叫个不停,几天时间老人精神出现转机得到恢复。后来,由于忙于自己的婚事身处外地,老人去逝时没能去送一下,只是在老人百期时才如愿带着新婚的爱人和一束鲜花几经转车找到干妈,在干爹坟前叩了几个响头。看得出沈川林提起这件事时,内心还充满愧疚。
            拥抱,让弥留病人安祥离世
      沈川林说:“拥抱是动物界的自然天性,医务工作者对患者的拥抱,更能消除患者对死亡的恐惧”。那是去年2月,宜宾县下江北原405医院一个70岁的退休老人,因心脏病、高血压等并发症住进医院监护病房,因为老人有从医经历,他对医生和护士特别关心要求又特别高,时不时的还托亲属从家里带来包子和水饺让医护人员品尝,但在她病危出现异常时就紧紧抓住护理人员的手不放,好些同事感到别扭。我就抽闲主动去给他聊天,谈工作中的乐趣,谈得更多的是生命的自然规律和患者抗惧死亡的勇气。10多天后的一个傍晚,我正在巡视病房,突然发现老人所在的病房铃声急骤响起,一个预感让我立马奔过去,配合医生进行抢救。由于处在生死关口的患者所特有求生欲望让老人在病床极为躁动,好些人不敢靠前。我轻轻拔开旁边的亲属,躬身靠近老人:“不怕阿姨,我来陪您”,我一手抚摸老人胸部,一手握住阿姨的手。老人也许听出我的声音,她猛的侧身紧紧地拽着我的右手,当时老人的力很大,我试着几次都没有抽脱。我只好俯下身,用脸贴着老人的脸顺势紧紧地抱着老人,仅几分钟时间老人就平静离的开人世。当时我的举动让一旁手忙脚乱的亲友都感到惭愧和尴尬。
         微笑,让患者家人不再烦燥
    沈川林说:“微笑是护士的天性,可能是我的微笑更能让患者和家人产生留恋和自信”。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我正在介入室上二线班,接近凌晨时接到急诊电话,说一个27岁突发急性心肌硬死的小伙子,急需手术。急诊手术就同打仗一样,尤其是急性心肌硬死的患者,更是与时间赛跑。记得当时小伙子在手术室已处于冠状动脉造影后最凶险的左主干道病变,凶多吉少。门外小伙子的爱人正怀孕9个多月即将临盆,急得团团转。我即要负责配合手术保障,还要抽间隙安排在术中、术后同门外的亲属沟通。家属们非常配合,医护也始终没有放弃。因为属于介入手术,医护人员身上都加穿20来斤重的铅衣,手术台上患者反复几次心脏骤停,单心电除颤就进行了好几次,在进行第8次时我不小心头碰在仪器上,牙齿将舌头咬破了,满口是血,我顾不上处理,直到病人出现转机时我才退出门外与其亲友沟通,记得我刚出手术大门,他爱人突然见我满嘴是血和上衣布满血迹,当即发出嘶心裂肺惨叫,我一边安慰其亲属,一边轻轻的抱着孕妇面带微笑的给她擦去泪水:别怕,这是我的血,不小心碰的。也许是的微笑起了作用,孕妇瞬间就静了下来,后我又一头扎进手术室。经过我们医护人员全力挽救,直到凌晨2时,患者才平安的下了手术台,送回监护病房,后来患者虽然最终没有躲过围手术期的坎,但生命得到短期延续,他必竞最后见上自己亲生儿子的出生。我还记得,当时几个亲属离开手术室门外时,一齐要向我下跪,我擦了下嘴边的血,又面带微笑的谢拒了新属们的跪礼。 (郑新炜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