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改医保

遂宁市医改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点击数:5738│更新时间:2017-02-13 10:42:1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深化医改再上新台阶
  遂宁市医改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是惠及民生、赢得民心的德政工程,市卫计委对这项工作紧抓不放、深入推进,去年以来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进了全市医改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化医改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遂宁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突破,取得了成效,为今年深化医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立医院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去年以来,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有序开展,县级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医药卫生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继续巩固和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遂宁市作为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11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价格补偿办法和标准》,从2016年12月1日起遂宁市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

  遂宁市积极落实补偿政策,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对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70%,财政补助20%、医院自行消化10%进行补偿。

  完善分级诊疗和签约服务

  遂宁市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大幅增加,2016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较2015年大幅增加。

  双向转诊渠道畅通,据统计显示,全市2016年累计上转病人7408人次,下转728人。

  医师多点执业助力分级有序就医,2016年全市医师多点执业人数35人,优秀医生走向基层,使群众能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还扩大了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范围,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90个,签约776549户。

  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巩固完善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加价销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同步增强。医疗机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示了基本药物品种、销售价格和服务承诺。

  卫生总费用增长得到了合理控制,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群众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城乡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遂宁市在有序推进卫生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已于2016年出台《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市医改办关于印发遂宁市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第二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科特岗第一批在安居区、大英县成功开展,第二批试点范围扩大到船山区、蓬溪县、射洪县,有效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卫生服务能力。

  遂宁市加强了医务人员培训,积极参与全省基层中等中医、中药专业、中医学专业中专订单定向培养试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招生159人,完成率达100%。

  全面实施两孩政策

  遂宁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面两孩政策平稳落地。出台了《遂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认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通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遂宁市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考核实施方案》。据统计,2016年全市出生人数32391人,比2015年增加4.78%;出生率8.96‰,比2015年同期增加0.86个千分点;符合政策生育率96.33%,比2015年同期增长18.4个百分点。 (记者 林智)
相关推荐